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动态 县(市、区)

清丰县委中心组开展“解剖式调研+问答式研讨”学习

时间:2023-08-04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3年第7期

  6月26日,清丰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解剖式调研+问答式研讨”的方式在清丰县城关镇葛营村开展集体学习。此次学习按照“解剖一个村、调研一件事、弄清一个理”的思路,围绕“文化赋能乡村振兴”主题,对全省首批“康养旅游示范村”城关镇葛营村进行了实地参观调研,随后在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问答式”集中学习研讨。

  首先,中心组成员到葛营村实地调研了该村文化场馆、文化拓展和水上项目等建设情况,了解该村充分利用闲置农宅,采取“产权不变、集体修缮、公共使用”的乡村文化建设经验,感受了优秀乡村文化对和美乡村建设和集体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随后,在葛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大讲堂内开展了集中学习研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中的文化振兴相关重要论述》《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等学习材料后,采用“县乡互动、有问有答”的方式进行了研讨交流。在乡镇工作的三位县级领导结合学习主题和内容分别谈了心得体会,并提出了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对三位同志的发言逐一进行点评,县政府分管乡村振兴工作的副县长进行政策解疑并逐一回答提出的问题,共同探讨文化振兴赋能乡村振兴的有效措施和途径。

  清丰县委中心组采取调研+研讨的学习方式,探索了基层中心组学习走深走实、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中心组成员进一步提高了对乡村文化振兴重要意义的认识,指出要抢抓首批“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重要机遇,高度重视优秀特色乡村文化在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促进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持续激活乡村文化振兴的内生动力,不断凝聚乡村文化振兴的强大合力,切实以文化建设引领新时代乡村振兴。

  (清丰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