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经验交流

打牢思想根基 凝聚发展动能 扎实推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时间:2023-08-07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3年第7期

  近年来,河南日报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理论学习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学习范围的再突破、深度的再拓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报社服务省委中心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舆论支持。2023年2月,报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被评选为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班。

  一、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学习

  报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把正确政治方向和鲜明政治导向贯穿理论学习全过程,从讲政治的高度引领党员干部深学细研、笃信笃行,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一是提升政治站位。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首修课、终身课,先后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等专题读书班,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丰富学习内容。推动中心组学习和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有机结合,完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开展班子成员、中层干部领学导读,提升学习成效。近年来,平均每年进行中心组集体学习20余次,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著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等,从中汲取科学真理力量、强大实践力量、持久创新力量。编印50多期中心组学习“白皮书”和《新闻舆论工作学习手册》《重要党内法规学习选编》等学习资料,为中心组成员专项深入学习提供参考。三是用好红色资源。2023年,报社、集团公司组织210余名领导干部到红旗渠干部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在浓郁的学习氛围滋养下,在与专家沟通、分组交流的过程中,学员们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先后举办庆祝河南日报创刊74周年图片展和“丰碑”河南日报红旗渠报道主题展等活动,并进行现场教学,从党媒历史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

  二、坚持以学促干,理论联系实际

  报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使理论学习和工作实际、思想实际紧密结合,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达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效果。一是立足主业主责。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报社现代化转型、高质量发展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新闻舆论工作、媒体融合发展、国企改革等重要论述精神,学习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等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二是借力外脑智库。常态化邀请省内外党媒、互联网、法律、国有企业等方面的权威专家到报社作辅导报告,推动中心组成员和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眼界。如主题教育期间,邀请省委党校资深专家作《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二十大党章学习辅导》报告,引领干部职工进一步强化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意识。积极运用大河云、办公网、《转型之路》内刊等渠道,分享专家授课资源,交流学习体会。三是调查研究破题。把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前往省内外媒体、互联网企业等进行交流学习,到新闻采编、生产经营、驻村帮扶一线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成果,进一步提升学习质效。如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积极开展内部调研,深入下属企业大河冷链仓库、郑州航空港区大河冷链园区、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新校区和中牟、开封文化产业项目一线调研,深入了解和解决堵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外部调研,先后到杭州无忧传媒、新华智云、喔影科技等互联网创业企业调研,了解发展动态、布局未来产业。

  三、放大学习成果,抓好联动学习

  报社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带动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逐步形成引领有力、覆盖全面、特色鲜明的理论学习格局。一是层层示范领学。中心组成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抓好分管部门单位学习,放大“二次学习”效应。比如在主题教育中,报社主要负责同志结合红色新闻史,以“传承党媒红色基因”为题,为干部职工讲专题党课,班子其他成员也先后到分管部门单位或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实现领学全覆盖。各支部(总支)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为载体,开展朗诵、现场讲解、知识答题等学习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比如,大河财立方举行“分享、反思、提升”客户服务调研分析主题党日活动,助推解决实际难题,实现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促进、两提升。二是全面系统促学。近年来,报社认真组织第二期“百名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短视频全流程精讲实训班、经营管理高级研修班、信息工作培训班等学习培训20多次,开展征文和党建知识竞赛活动10多次,发放党建书籍近3000册,形成浓厚学习氛围。特别是结合高质量发展需要,深入开展“百名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覆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中层干部、骨干员工,在战略思维、财务管理、人事管理、企业文化等方面进行重点提升,探索了具有报业特色的高级管理人才培养路径。三是重点群体督学。突出抓好青年学习工作,适应年轻人习惯,用好“微学习”“微党课”等形式,达到及时学、时时学的效果。先后组织近百名青年召开9期“悦读新思想谱写新篇章——青年阅读分享会”和青年业务骨干主题教育学习经验交流会,带动青年员工加强理论学习。2023年,将5月至8月定为“报业青年调研实践季”,引导青年员工结合工作实际和岗位需求,走进乡村、走近一线边学习边调研,为报社、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汇聚众智、建言献策。

  四、完善学习管理,规范制度流程

  报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加强纪律约束,树立优良学风,推动理论学习加快由“软任务”向“硬约束”转变,切实提高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水平。一是完善制度机制。2020年修订完善报社《关于进一步提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的办法》等文件,依规管理、从严治学,推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和阶段性学习方案,并根据工作需要补充完善,统筹安排学习专题,确保理论学习有条不紊推进。二是加强日常管理。中心组每次集体学习提前把学习内容、时间、地点和要求通知中心组成员。加强考勤管理,严格履行请假手续,缺勤成员及时自学补课。建立专用学习记录本,详细记录每次学习内容、时间、地点,出席人员名单和发言要点。三是加强安全把关。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对报告会、讲座,特别是关于形势政策、思想政治等方面的报告会、讲座的监管,严格履行事前审查审批手续,不给错误思想、错误观点提供平台和渠道,确保理论学习不跑偏、不走样。

  下一步,报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为报社现代化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