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经验交流

突出“四个坚持” 推动主题教育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9-04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3年第8期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持续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将开展主题教育同提升质量效益、深化内部改革、破解发展难题、防范化解风险等重点工作贯通融合、同向发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一、坚持以学为基,在常学常新中筑牢政治忠诚

  集团党委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深学细悟笃行中筑牢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一是划分专题研讨学。制定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方案和理论学习清单,明确中心组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划分“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等5个研讨专题,不断将理论学习推向深入。扎实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办好读书班、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引领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学懂学通学透、抓紧抓深抓实,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集团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9次,分别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开展读书班2次。二是邀请专家辅导学。注重借智借力,充分发挥集团党校对外联络作用,邀请党的二十大报告起草组成员和中央党校知名理论专家等,就“系统总结新时代全面布局新征程锚定奋斗新目标继续创造新局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相关学习专题作辅导讲座,推动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三是下沉一级宣讲学。将理论宣讲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举措,中心组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讲党课、作专题宣讲,示范引领基层单位各级干部层层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进一线。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集团、基层两级党委班子成员,深入下一级单位讲党课百余场,以讲带学、促学,推动各级党组织更好地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二、坚持内化增智,在融会贯通中提高强企本领

  集团党委持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灵活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提高履职尽责、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一是着力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锚定世界一流企业目标,作出高水平谋划、高效益经营、高效率运行、高活力创新、高安全保障、高品质共享、强党建引领“六高一强”战略部署,细化实施50条硬核举措,成立7个专班统筹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目标路径更加明晰。二是着力提高辩证思维能力。积极解放思想,重塑新资源观,探索煤层气、地热、矸石、矿井水、采空区等资源“变废为宝、变害为利”新路径,推动固废综合利用由“低效、低值、分散利用”向“高效、高值、规模利用”转变。尤其是创新实施煤层气地面抽采开发利用、井下瓦斯灾害治理、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利用和碳减排技术运用“四位一体”瓦斯治理新模式,预计未来可为企业带来30亿元以上利润。三是着力提高底线思维能力。科学预判和防范化解安全、环保、资金、信访、经营等各类风险隐患,备足工具箱、打好主动仗。近期,集团紧盯发展中产生的利润承诺、固定回报、业绩对赌等经营风险,对75个项目总投资进行优化调整,将优化出的50亿元资金补充到高成长性和利润丰厚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为应对市场风险提供有力支撑。

  三、坚持问题导向,在调查研究中破解发展难题

  集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的堵点淤点问题和服务职工的痛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单位问计问策,沉入生产一线进行解剖麻雀式调研,切实以深化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一是深入一线察实情。坚持以人为本、换位思考,真诚倾听、准确了解职工所忧所盼,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共享良性互动。比如,针对煤矿井下苦脏累险岗位,研究实施本质安全建设十年规划,通过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少人,坚定不移把这些岗位人员置换出来,让矿工享受更加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二是对标管理促提升。客观审视企业在改革创新、成本管控、人才招引、项目建设等方面差距,由中心组成员带队,分头深入行业“头雁”考察学习,全面对标补差、达标创标。4月份以来,先后到中国建材、淮北矿业、华为、万华、帝凯等优秀企业调研,逐步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应用。比如,针对尼龙化工板块人员多、效率低等问题,在借鉴外部先进经验基础上,研究制定14项治本之策,充分授权放权,使板块放开手脚降成本、提效率、拼市场、增效益。三是成果转化见实效。奔着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难点等问题,列清单、定责任,中心组成员牵头实施、“开题作答”,围绕12项调研课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100余次,梳理确定23条突出问题进行整治,制定整改措施69条,并组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治企良策。坚持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落脚点,完成“井下空调”在11对矿井30个采掘工作面的推广应用,筛查调整因身体原因不适宜特殊岗位作业的人员近600名,为在岗职工量身定制企业文化衫13万余件等。

  四、坚持务求实效,在知行合一中开创企业新局

  集团党委把“重实践、建新功”作为重中之重,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切实将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效。一是锁定目标稳增长。聚焦全年“利润78亿元,营业收入1800亿元,工业产值1200亿元,母公司全面盈利”目标,强管理、严考核、控成本、提质量,尤其是在争创世界一流企业进程中,认真对标、重新立标、进位创标,全面推进“六高一强”,安全、环保、资金一体统筹,经营、改革、创新多向发力,用奋斗的确定性对冲形势的不确定性,保持了高质量发展良好势头,上半年顺利实现“双过半”,为实现“全年红”打下坚实基础。二是深化改革强筋骨。围绕“集团做强、板块做实、基层做优”战略,实施煤矿主辅分离、尼龙化工板块深化改革等重点改革行动,推动板块轻装上阵、放开手脚,全力以赴降成本、提效率、增效益,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三是科技创新激活力。锚定功能材料和新能源产业转型方向,大力推进芯片硅料、尼龙66可替代原料氨基己腈、煤层气地面抽采开发利用、“纤维之王”对位芳纶、新一代大功率全钒液流电池,以及井下充填开采、第三代半导体粉体等“5+2”创新成果产业化、规模化,全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下一步,集团党委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荣获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班为契机,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持续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加快建设高质量现代化中国平煤神马,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