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成果 心得体会

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中当好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方面军、顶梁柱

时间:2023-09-05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3年第8期

河南文旅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吴孟铎

  新时代新征程,河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文旅投资集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中当好河南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方面军、顶梁柱。

  一、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为集团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和旅游工作十分关心,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推动文化和旅游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这是“旅游”首次出现在党代会报告中,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高度重视。

  2022年3月,省委书记楼阳生为新组建的河南文旅投资集团等6户省管企业揭牌。作为新组建成立的省管重要骨干企业,河南文旅投资集团提出了“三个围绕”的总体思路,谋划实施了“134596”发展战略,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履行文化旅游强省建设使命,落实省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推动河南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落地实施。

  二、聚焦主业、拼搏进取,扛实扛牢职责使命实现良好开局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集团始终牢记职责使命,统筹推进建团队、筹资金、装资产、搭平台、做项目等重点工作,资产规模逐渐壮大,“四梁八柱”基本成形,实现了“当年组建当年盈利”。截至2023年6月末,集团总资产、净资产、利润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90%、87%和316%。

  积极担当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重大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积极纾困建业文旅项目,第一时间组建工作专班,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两个标杆文旅项目的合作,初步实现了多赢目标。扎实开展省博物馆群项目前期工作,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向省委提交了投资建设运营专题研究报告,与中国一冶、大丰实业合资成立综合开发公司,圆满完成了阶段性任务。

  项目为王强化引领,创新场景激活消费。紧紧围绕落实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五项重点任务,通过政企合作等形式,积极整合全省5A、4A级景区等优质文旅资源,谋划实施一批重大文旅项目,与洛阳、郑州、开封、信阳、南阳、鹤壁、林州、兰考、南召等市县开展市场化项目合作,重点推进红旗渠、太行大峡谷、鸡公山、洛水昌谷等景区提质工程及洛阳隋唐里坊区城市更新等项目,引领大别山、太行山、伏牛山“三山”片区和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2023年4月,河南文旅投资集团携手信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首届鸡公山瑜伽健身节,将信阳茶文化元素与瑜伽相结合,全面实施鸡公山提质改造工程,打造系列夜游景点,“五一”假期,鸡公山景区共接待游客12.4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51.23%。洛阳市花果山景区依托《山海经》文化IP打造沉浸式山水实景剧本游戏,通过创意驱动、科技赋能将传统山水观光景区,升级为年轻化、互动性的文化体验项目。洛阳市洛水昌谷景区把握文旅消费新趋势和游客新需求精准定位,打造中原地区极具差异化的轻奢型都市休闲目的地新样板。

  整合全省优质资源,创新推出文创新品。通过创意驱动、美学引领、科技赋能等措施,探索富有特色的全链条文旅新业态,把丰厚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积极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品牌,文旅文创融合新业态正在初步形成,引领全省文旅产业集群发展。“五一”假期,河南文旅投资集团与河南博物院联袂打造的“打卡河南”集章手册,通过一本手册、全省N处打卡,引导游客深度游河南。城市级文创品牌“曌物志”以国风露营快闪店的形式亮相洛阳,将盛唐的文化审美与现代生活方式相融合,单日最高接待游客达5000余人次。

  数智助力产业升级,合作赋能融合发展。结合全省数字政府“一张网,一朵云”建设规划,拟定了围绕文旅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带动文旅消费的全省文旅产业数智化建设方案。搭建“一机游河南”数智文旅综合服务平台、景区智慧化运营管理平台和数智文旅共创平台。上线全省首家国资数字艺术平台——“万物有数”区块链数字藏品平台,推动“数”“实”经济深度融合,助力文旅文创资源全面数字化、资产化、资本化升级,入选全省首批十大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

  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搭建高质量发展“朋友圈”。河南文旅投资集团自组建成立以来,积极发挥“头雁领航”作用,不断加强和深化对外交流合作,通过“以先进为师、与强者协同,建联合舰队、借航道出海”的发展策略,与央企、金融机构、国内外知名智库、文旅头部企业等123家单位成为合作伙伴,与近100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共获得20家银行预授信额度5550亿元,目前实际授信额度135亿元。

  三、团结奋进、锚定目标,乘借文旅大会东风再启新征程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推动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走深走实的决胜之年。6月30日,2023全省文旅文创发展大会在洛阳召开,省委书记楼阳生在讲话中对集团提出明确要求,要“强化省文旅集团投资融资、运营管理、综合开发等职能,携手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对全省文化旅游资源开展全要素、全产业链的整合重组,加快建成国内一流的现代文旅集团”。贯彻落实全省文旅文创发展大会精神,集团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立足河南、走向全国、面向国际,奋力冲刺3A评级,力争进入全国旅游集团20强。

  突出党建引领,保障集团高质量发展。在省委第三十七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确保取得扎实成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锤炼过硬作风,提升能力素质,建强高素质团队,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强化品牌意识,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继续高标准做好省博物馆群项目前期工作,谋划参与实施“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中具有标志性、现象级意义的重大项目。

  注重活化利用,用河南文物讲好中国故事。对全省文化、文物资源实施整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现代科技,让文化、文物遗产资源活起来,推动数字资源资产化、资本化。

  深挖黄河文化,建设郑汴洛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积极参与实施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商代王城遗址、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程、开封州桥遗址、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洛阳隋唐里坊区城市更新等重大项目。

  整合全省优质文旅资源,加快培育康养产业集群。以政企合作等形式,逐步统筹全省5A、4A级景区等优质文旅资源。依托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三山”丰富的山水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打造精品民宿,加快培育康养产业集群。

  探索“旅游+”“+旅游”,大力发展文旅体新旅游。在郑州、安阳、焦作等地做好城市更新、文旅商综合体、夜间消费集聚区、特色街区等项目。做足做好大别山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等红色旅游文章。积极发挥豫健(河南)体育集团的龙头引领带动作用,整合全省体育产业资源,盘活现有体育场馆,大力引进国际体育赛事。

  坚持创意创新,加快发展全链条文创产业。引入国际国内规划设计、创意创作、数字科技、影视演艺等头部企业,培育打造“一地一IP、一地一特色、一地一标杆”,极具河南特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创品牌。

  强化数智赋能,推动全省文旅产业数智化建设。结合全省数字政府“一张网,一朵云”建设规划,整合全省“吃住行游购娱”等资源,为全省文旅体产业发展提供智慧服务、智慧营销、智慧监管等多维场景化服务。

  坚持招大育强,培育打造国内一流的旗舰劲旅。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引入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对全省文化旅游资源开展全要素、全产业链的整合重组,积极为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引资引智、引运营管理。

  注重品质服务,提升运营管理能力。与国内知名头部企业和文旅运营团队合作,联合建设国内一流托管运营公司,在景区运营、酒店管理、体育赛事、文化创意等方面,助力河南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文化旅游强省建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集团党委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务实高效做好各项工作,为推动省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落地见效、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彰显文旅担当、贡献文旅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