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省外集萃

【福建省】认真学习研讨打牢思想基础 确保开出高质量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3-09-06   来源:福建日报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举行

认真学习研讨打牢思想基础

确保开出高质量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周祖翼主持并讲话  赵龙参加并发言

  8月25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在福州举行,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章和相关党内法规,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为开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省委书记周祖翼主持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参加并发言。罗东川、迟耀云、邢善萍作发言,其他常委同志作书面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彰显了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为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提供了锐利思想武器。必须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化主题教育,更好引领推进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优化政治生态。要凝心聚力强党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整体效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自我革命树新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巩固拓展福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福建发展的总纲领总遵循,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新福建宏伟蓝图和“四个更大”等重要要求,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主题教育,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福建力量。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之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防范风险,不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扎实实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短板,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是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关键少数”,担负关键责任。必须紧扣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深化主题教育,带动全省形成争优争先争效的浓厚氛围。要树牢正确政绩观,把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要锻造履职本领,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加强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培养,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要弘扬干事好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传承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作风,较真碰硬、攻坚克难,不断在抓落实上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重要载体,是确保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举措。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领导班子要认真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安排,做足各项准备,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要深入细致查摆突出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找准问题根源和整改方向。要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动真格、敢较真,直截了当、开诚布公,确保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要扎实抓好问题整改,能够当下改的抓紧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阶段目标、持续用力整改,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将整改落实成效巩固下来、坚持下去。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

  (《福建日报》2023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