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省外集萃

【湖南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进一步筑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时间:2023-09-06   来源:湖南日报

沈晓明在主持十二届省委常委班子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会前学习暨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进一步筑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毛伟明  毛万春出席

  25日上午,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召开十二届省委常委班子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会前学习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融会贯通学习领会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进一步筑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省政协主席毛万春,中央第十指导组副组长陈洲和指导组部分成员出席。

  会议指出,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论创新成果,要始终把“学思想”摆在首位,不能简单地以具体实践来代替理论学习,而要立足科学理论体系、湖南发展大局、自身岗位实际深学细悟,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用落实“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实际行动和更大成效诠释对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绝对忠诚。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突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格局,筑牢安全发展底线。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抓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一老一小”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坚决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抓好对各类督察检查反馈问题的集中整改和举一反三,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担当作为的意识,坚持严管和厚爱两手抓、两手硬,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发挥干部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要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持续纠“四风”、树“新风”,加大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指出,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扎实做好会前准备工作。省委常委同志要带头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真正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通、把意见谈实、把改进方向谈明白。要认真准备对照检查材料,全面梳理问题,结合典型案例进行自我剖析,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做到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湖南日报》2023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