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省外集萃

【广东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广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研究推进“百千万工程”等工作

时间:2023-09-06   来源:南方日报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广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研究推进“百千万工程”等工作

黄坤明主持会议

  8月2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广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同时套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听取关于“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取得新突破”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就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对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相关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毫不放松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要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坚决打好防汛防台风攻坚战,密切监测雨情水情风情发展动态,强化重点部位防御,严格落实紧急避让措施,同时统筹做好防汛和抗旱工作,科学蓄水保水,严防旱涝急转可能造成的灾害风险。要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强应急指挥体系,认真抓好防灾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抢险救援体系,深入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着力提升基层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夯实“上下贯通、一体应对”工作格局。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落实好三防责任制,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省三防总指挥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形成省市间、部门间、军地间、上下游、左右岸通力协作的防汛救灾格局。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李强总理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性自觉性,坚决扛起经济大省挑大梁的责任,立足当前巩固发展经济回稳向好态势,求真务实抓好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以高质量发展牵引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为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基础研究和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产业科技融合发展,真正实现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围绕科技创新、要素市场化、投融资、营商环境建设等重点领域,推进实施更多创造型、引领型改革,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会议指出,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破解这一难题始终牵挂在心,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以头号工程的力度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要着眼于推动优势塑造、结构调整、动力增强、价值实现,坚持在规划设计上突出系统性,在发展路径上突出实效性,在工作措施上突出创新性,在动力生成上突出可持续性,在力量调动上突出广泛性,努力建设焕然一新的县、镇、村,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朝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要突出重点,推动“百千万工程”开好局起好步,扎扎实实抓工作落实,构建完善的指挥体系、工作体系、目标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带动面上工作全面高质量推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南方日报》2023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