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经验交流

学思并行 上下联动 实效相融 持续推进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时间:2023-10-09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3年第9期

河南大学党委宣传部

  河南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创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式方法,坚持学思并行、上下联动、实效相融,为学校“双一流”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2023年2月,河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被评选为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班。

  一、学思并行,持续强化理论引领

  河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围绕学习内容,灵活运用学习形式,注重开展调查研究,确保学习内容落到实处。

  (一)合理安排学习计划,充分发挥“风向标”作用。校党委中心组统筹安排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作为重要学习内容,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适当增加高校党建、宣传、统战、党风廉政建设等有关内容,有效提升了中心组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推动了理论武装工作向纵深发展,增强了凝聚力、战斗力,为学校“双一流”“双航母”建设提供了支撑。校党委加强政治思想引领,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确定学习专题,根据最新形势和工作重点,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确保学习内容及时跟进落实。

  (二)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促进理论学习提质增效。校党委中心组创新学习形式,坚持内容与形式相结合,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主要学习形式,将阅读学习材料、举办专题讲座、收听收看录音录像资料、参观考察、座谈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学而思,注重研讨交流,在相互启迪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把握,通过交流有效破解工作难题。坚持学而信,注重体验式学习,带着感情学、带着信念学、带着使命学,在对比思考中强化真诚信仰。校党委中心组赴卫辉市唐庄镇学习“改革先锋”吴金印同志先进事迹,赴西辛庄村参观“吃亏碑”、村史荣誉室、展览馆等,从历史中找到共产党人出发的原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从现实中体悟共产党人的责任使命,牢记宗旨、强化担当。地理与环境学院建立“初心学堂”学习长效机制,设有“初心·讲堂”“初心·论坛”“初心·践行”三个平台,三者环环相扣,以学促进、以论明理、以践知真。

  二、上下联动,持续把控学习脉络

  河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习过程中,以制度要求为起点,以顶端设计为基础,不断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注重示范带动,以上率下,发挥上下联动机制的优点,深入一线,加强对基层组织的领导,在上下联动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

  (一)完善顶端机制建设,夯实理论学习制度基础。校党委通过不断健全制度、完善机制,确保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印发《关于健全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机制推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提质增效的通知》,每年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校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基层党委理论学习计划,把理论学习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意识形态工作巡视巡察,在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中突出理论学习的重要地位。注重规范学习程序,按照中心组学习计划的要求,明确学习内容、提供学习资料、形成学习笔记,做到学习有专题、讨论有重点、发言有质量。每次中心组学习均有具体方案、记录、考勤、报道等,并及时进行分类归档。中心组成员根据工作实际制定自学计划,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研读。通过制度约束促进理论学习的行动自觉,不断提升中心组学习质效。

  (二)加强基层组织领导,确保理论学习发挥实效。校党委始终将中心组学习作为发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的重要支撑。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中心组组长,负责审定学习计划、确定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等。宣传部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学习方案,提供学习资料,下发学习通知,组织研讨活动等,认真做好巡听旁听,牵头检查指导各级中心组学习情况。中心组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认真执行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上思政课制度。2022年5月,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以“感悟生命之美,绽放生命之光——与大学生谈生命问题”为题为广大师生上思政课。

  三、实效相融,持续推动成果转化

  校党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用好调查研究的“传家宝”,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开放办学理念,构建协同育人新局面。立足于自身建设,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任务,积极推进学校第二阶段“双一流”建设。围绕实际与需求,积极探索发展新思路新举措,不断促进学习成果转化。

  (一)着力提升成果转化,联合打造协同育人模式。校党委中心组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深入研究事关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在发现问题、破解难题中增强运用科学理论、科学方法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着力提升学习转化效果。经济学院党委先后建成了师生研“习”所、党建研究室、“经世大讲堂”、“红色读书室”等理论学习阵地,初步建成河南大学《资本论》典藏馆,营造了理论学习的浓厚氛围,有力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在“双一流”第二个建设周期内,学校学科影响力显著提升。当前自然指数全球高校排名第163位,国内高校第49位,较首轮分别提升113位、11位。新增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总数达到10个。师资队伍建设取得突破,新增校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204人,较首轮增长50%,逆境生物学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校党委积极贯彻开放发展理念,实行开放办学,构建协同育人新局面。与省委宣传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与省知识产权局共建知识产权学院,打造新文科校地协同育人模式。与黄河科技集团创新有限公司签约成立鲲鹏产业创新学院,打造校企协作育人模式。与中国科学院等高水平科研院所联合实施本硕一体“菁英计划”,打造院校协同育人模式。与世界一流高校(研究机构)开展联合培养博士项目6个、特色学生出国(境)研修(实习)项目65个,深化国际协同育人模式,入选教育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首批基地建设高校。

  (二)立足学校自身实际,推动学校发展见行见效。校党委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积极发挥河南大学优势,创建特色鲜明的“黄河学”学科体系。聚焦黄河文明传承与转型、沿黄地区制度变迁与经济发展、黄河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等特色研究方向,融合地理、历史、考古、文学、经济、生态、信息、生物等学科,形成了“黄河学”新兴交叉学科体系,设置“黄河学”“甲骨文与古代文明”交叉学科博士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校党委创新模式,充分利用中原地区极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中原”思政课,推动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红色基因融入时代新人血脉。开发“红色中原”特色专题课程,采用沉浸式教学新模式,让青年学生在切身体验中激发爱国情怀。

  明德新民,止于至善。河南大学党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表率作用,守正创新、真抓实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河南大学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