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经验交流

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中心组学习提质增效

时间:2023-10-09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3年第9期

温县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温县县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突出“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抓好示范带动、创新学习形式、建立完善制度、推动成效转化,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中心组学习不断走深走实,为温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理论支撑。

  一、提高认识,坚持“三个带头”,示范引领作表率

  温县县委充分发挥中心组领学作用,带头讲政治、紧抓平时自学、交流研讨互学,推动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大兴学习之风。

  (一)带头讲政治。坚持把理论学习纳入县委重要议事日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县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审定县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学习方案等,为中心组学习把关定向;坚持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调研,高标准示范带动。

  (二)带头紧抓平时自学。中心组成员日常自觉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积极践行“先学先行”,带头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进行自学研读,不断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

  (三)带头交流研讨互学。县委中心组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主要学习形式,2023年以来,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开展集中学习研讨8次,撰写交流研讨材料195篇,把重点发言和研讨交流、个人自学和集中研学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开展碰撞式、互动式学习,形成以集体研学促质量提升的浓厚氛围。

  二、丰富形式,探索“四个注重”,增强学习吸引力

  温县县委把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作为拓展理论学习广度和深度的重要抓手,给理论学习加“味”,让理论学习变“活”。

  (一)注重专家讲学,确保学“新”。创新学习方式,借智借力,与“人民学习”“格局屏天下”等培训机构合作,利用线上视频授课和线下讲座报告等形式,组织名师名家专题辅导报告5场,受众1万余人次。

  (二)注重以讲促学,促进学“精”。开设“领导干部大讲堂”、开办“县委党校主体班”,中心组成员带头上讲台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县级干部主动到分管领域或联系单位宣讲,深入基层一线,与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2023年以来,9名县级领导到县委党校主体班开展宣讲、到温县第一中学为学生上思政课。依托县委宣讲团、百姓宣讲团、思政宣讲团和巾帼、银发、退役军人等9支宣讲小分队,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等深入城乡一线、企业、学校、社区开展专题宣讲179场,针对不同的受众,用接地气的语言,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聆听宣讲的干部群众普遍反映宣讲员语言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听后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凝聚起了干事创业的热情。

  (三)注重调查研究,务求学“实”。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灵活运用考察、调研等方式,带着问题到基层蹲点,将学习课堂搬到一线,以“现场教学+理论研讨”的学习模式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达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效果。2022年以来,县委中心组成员围绕分管系统、分管领域工作,深入一线蹲点调研,形成调研报告46篇,扎实服务县委、县政府工作决策。荣获市社科调研课题一等奖2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6篇。

  (四)注重扩宽渠道,真正学“活”。运用学习通报促学,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等载体抓好经常性学习。在温县党政门户网站开辟“温县理论学习”专栏,通过新媒体扩大理论学习影响力和覆盖面。在“温县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专栏,宣传报道温县各级中心组的经验举措和工作实效,真正让理论学习“活”起来。

  三、从严治学,完善“四项制度”,规范学习立标准

  温县县委将制度建设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保障,狠抓制度落实,以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中心组学习的规范化常态化水平。

  (一)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突出理论学习政治性。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推进全县各级中心组理论学习。突出理论学习时效性。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县委中心组连续开展多次集体学习,学公报、听讲座、谈体会,切实把握精神实质,同时督促全县各单位开展理论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突出理论学习系统性。统筹设置学习议题,既有必学内容又有选学内容,既突出重点学习内容又注重学习内容的全面性,引导中心组成员从整体上、全局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建立理论学习统一指导制度。参照县委中心组学习模式,统一指导下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建立温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群,每月下发《关于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的通知》,统一印发学习资料,明确学习时间、学习人员、学习形式、学习内容,推动全县各级中心组学习同频共振、共同提升。

  (三)高标准落实巡听旁听制度。制定《温县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2022-2024年”3年全覆盖规划》和年度落实计划,将巡听旁听与县委巡察、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等有机结合,采取定点、随机、应邀、专项、相互等形式落实好巡听旁听制度,并针对中心组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加强和改进意见建议。2023年以来,对21个县直单位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开展了巡听旁听,梳理出的三大类16条反馈意见建议,如学习形式单一、研讨交流次数少、学习请销假制度执行不严等均已全部整改。

  (四)建立学习情况通报制度。每半年对全县各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进展情况进行1次通报,表扬先进、激励后进,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进一步推动拓展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学习方法、增强学习效果,切实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和水平。

  四、学以致用,强化“三个聚焦”,提升学习重实效

  温县县委坚持以学促用、实干当先,通过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推动工作实践,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理论研讨,提升理论素养。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针对性、趣味性,真正实现“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全县上下形成领导干部带头讲学习、带头学理论的良好氛围。2023年以来,全县领导干部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撰写学习心得和理论文章280余篇。其中,荣获焦作市社科界庆祝建党百年理论研讨会论文征集一等奖1篇、三等奖2篇。

  (二)聚焦民生实事,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城市微更新理念,5个棚改项目加速实施,6个道路雨污分流工程全面完工,城区窖井设施整治任务全面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持续处于全市领先地位,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获评全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县。大力实施城区道路“畅通提质”工程,人民大街、慈胜大街、振兴路等多条城市主干道完成畅通提质,沿黄、焦平、沁伊3条高速公路加速建设,初步形成便捷畅达的城市交通路网体系,居民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三)聚焦发展动力,谱写发展新篇章。在温县县委的带领下,温县经济动能更加强劲、农业优势更加凸显、文旅产业更加融合、城乡建设更加协调、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文化百强县等10余项国家级荣誉,荣获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全省综治和平安建设优秀县、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等20余项省级荣誉,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形成新亮点。

  下一步,温县县委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荣获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班为契机,扎实推进乡科级中心组学习示范班和“第一议题”学习示范点标准化建设,完善制度机制,加强指导督导,抓好跟踪问效,推动全县各级中心组理论学习提质增效,为现代化焦作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