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省外集萃

【湖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面推进更高水平法治湖北平安湖北建设

时间:2023-10-09   来源:湖北日报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面推进更高水平法治湖北平安湖北建设

王蒙徽主持并讲话  王忠林  孙伟  诸葛宇杰出席

  9月26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更高水平法治湖北、平安湖北建设,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省委书记王蒙徽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孙伟,省委副书记诸葛宇杰出席。

  会上,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徐显明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确立的重大意义、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辩证法和方法论等方面,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王蒙徽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持续学习好、宣传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其作为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用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等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要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重要内容的宣传解读、研究阐释,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王蒙徽强调,要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省全过程。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领导,发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牵头抓总作用,健全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制度机制。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管政法的各项制度要求,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营造“办事情靠制度不靠人情,解决问题靠法治不靠关系”的良好社会生态。坚决守住社会稳定底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坚持依法化解矛盾与共建共治共享相结合,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王蒙徽要求,要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述法制度,制定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引导大家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加强对县(市、区)领导干部的纪法教育,抓实制度执行,开展经常性监督。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在汉省属公办高校和省属企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湖北日报》2023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