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省外集萃

【山西省】扛牢新时代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使命职责 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山西力量

时间:2023-10-09   来源:山西日报

省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辅导报告会

扛牢新时代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使命职责

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山西力量

金湘军主持并讲话  陈星灿作专题报告

  9月27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辅导报告会召开,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星灿作专题报告。受省委书记蓝佛安委托,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时对文化工作的殷殷嘱托,扛牢新时代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使命职责,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让三晋优秀传统文化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为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提供有力文化支撑,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山西力量。

  报告会上,陈星灿从“二里头文化”“公元前三千纪的良渚、陶寺、石峁和龙山时代”“距今5000年前的仰韶时代”等方面追溯了中国文明的起源,梳理了中华文明发展的历史脉络,展示了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视野深邃、史料丰富、深入浅出、知识性强,对于深刻理解把握中华文明、更好发挥山西考古资源禀赋优势,助力文化强省建设具有很强指导意义。

  金湘军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莅临山西考察调研,每次都对保护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文明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结合”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自觉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充分发挥我省文物资源禀赋优势,把山西在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演进过程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讲清楚,让更多的人透过山西一域,在更深层次上认识中华文明、认同中华文明、把握中华文明。

  金湘军强调,山西作为中华文明起源的核心地区和中国现代考古学的肇始之地,考古资源优渥,历史地位独特。要深度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主动对接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等重大课题,推进陶寺遗址等核心考古发掘项目,力争更多突破性成果。加强考古研究成果阐释,高水平建好、办好各类历史文化博物馆、非遗传习场所等场馆,推动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大遗址考古专题博物馆。抓好考古学科和队伍建设,健全完善“云冈学”学科体系,落实文物人才培养计划,让更多年轻人热爱、投身考古事业,让基层文保后继有人。

  金湘军强调,山西地上文物总量全国第一,古建遗存十分丰富,做好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加快文物保护工作由抢救性保护向预防性保护并重、数字化保护转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由传承性保护向生产性保护、生活性保护转变,推动三晋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加快文物数字化保护利用工作,进一步完善我省文物数字化信息资源库,扎实做好文化遗产保护科技创新工作。强化分类保护管理,坚决守住文物安全底线,推动山西文物和文化遗产实现永续发展。

  金湘军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以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的“66831”工作体系为牵引,把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文旅康养融合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将我省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旅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文博、文创、文旅产业,持续培养打造一批富有文化特色和产业优势的专业镇,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上闯出一条新路来。办好旅发大会、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大河论坛等重大活动,加强全媒体传播,全面打响“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康养山西、夏养山西”等品牌,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提供强大精神文化支撑。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省直各单位负责同志,驻并省管本科院校和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山西日报》2023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