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河南要闻

“友谊之约”中俄民间体育艺术节开幕式在郑州举行

时间:2023-10-13   来源:大河网

  10月11日,由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友谊之约”中俄民间体育艺术节在郑州开幕。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主席,中央港澳工作办公室主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方主席季托夫线上致辞,省委书记楼阳生、俄罗斯驻华大使莫尔古洛夫致辞。省长王凯主持。

  夏宝龙代表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对“友谊之约”中俄民间体育艺术节开幕表示祝贺。他说,中俄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坦诚相待的好朋友、彼此信赖的好伙伴。今年以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关系继续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全面战略协作和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深化,人文交流和人员往来快速增长,两国世代友好的社会民意基础更加牢固。中国和俄罗斯都是体育大国和体育强国。民间体育是一个国家千百年形成的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俄加强民间体育交流,对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提高民众的健康福祉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举办“友谊之约”中俄民间体育艺术节,是落实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期间同普京总统就促进中俄人民相知相亲、不断夯实两国世代友好社会民意基础重要共识的实际行动。希望双方以此次艺术节为契机,举办更多两国民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文化活动,架设起促进团结、合作与友谊的新桥梁。委员会愿同各界友好人士一道,为推动中俄友好事业永续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季托夫在致辞中说,在俄中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双方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互利互惠,两国关系成为当今大国关系的典范。体育是俄中两国开展合作的重要领域。近年来,两国联合举办了多项体育赛事,双方通过体育交流友谊持续升温。特别是2022 年,普京总统同习近平主席共同宣布启动 2022-2023 年中俄体育交流年,为两国体育合作再添新动力。今天“友谊之约”中俄民间体育艺术节在郑州举行,这是一场盛大的体育“嘉年华”,必将促进双方更加深入了解彼此的文化和传统,更加真切感知对方国家的优秀体育文化,进一步深化体育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为俄中关系行稳致远作出更大贡献。

  楼阳生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向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河南是中国的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河南体育文化源远流长,传统体育丰富多彩。进入新时代,我们积极推进体育河南建设,各项体育运动蓬勃发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广泛开展,传统民间体育不断发扬光大。中俄两国山水相依,友谊源远流长。河南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持续加强与俄罗斯一些地方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希望以这次艺术节为契机,全方位深化河南与俄罗斯地方的交流合作,为构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莫尔古洛夫说,俄中体育合作是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在经验交流和运动员专业提升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当前,体育已成为团结俄中人民的强大力量、深化两国友谊的原动力。希望双方携手并肩,坚定捍卫奥林匹克精神,祝愿两国运动健儿旗开得胜、再创佳绩。

  俄罗斯体育部部长马特钦视频致辞,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周进强致辞,全俄艺术体操联合会主席、委员会健康生活方式理事会俄方主席伊琳娜·维涅尔发来贺信。

  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省领导陈星、王刚、张敏、谢玉安出席。

  在随后举行的民间体育项目展演活动上,中方表演了少林功夫、太极拳、杂技等节目,俄方进行了摔跤、艺术体操、射箭等技艺展示。

  开幕式前,夏宝龙、楼阳生、王凯一同会见了莫尔古洛夫和俄罗斯代表团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