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河南要闻

全省新型工业化暨重点产业链培育推进大会召开

时间:2023-10-23   来源:大河网

  10月20日,全省新型工业化暨重点产业链培育推进大会在郑州召开。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和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对下一步我省推进新型工业化特别是重点产业链培育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主持,省政协主席孔昌生出席。

  楼阳生指出,推进新型工业化、做强重点产业链是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关键任务,是掌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必然选择,是建设制造强省的迫切需要。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快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增强产业链群的核心竞争力、比较优势、综合实力,加快构建体现河南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构筑强大物质技术基础。

  楼阳生强调,要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聚焦重点方向、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突破,全面提升工业现代化水平。

  一要分类分级培育,完善“链长+专班”运行机制,分链实施重点细分领域专项攻坚,抓好传统产业提质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抢滩占先和产业基础能力建设、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等,推动制造业链群规模能级跃升。

  二要深化协同创新,加快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把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这两个创新主体紧紧联结在一起,整合创新资源要素,打造协同创新平台,开展协同技术攻关,促进创新成果运用,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提升制造业链群核心竞争力。

  三要推进数智赋能,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结合河南实际,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工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人工智能创新运用,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制造业链群智能化水平。

  四要坚持“双碳”牵引,以产业布局集群化、产业结构绿色化、产业链生态化为目标,加快绿色低碳改造升级、绿色技术应用推广、集约节约发展,推进制造业链群绿色低碳转型,构建覆盖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制造体系。

  五要抓好市场主体,坚持抓大育小、梯度推进,育优做强“链主”企业,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实现链群企业共生共赢,以深化改革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制造业链群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六要强化双招双引,聚焦重点产业链,强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针对性、精准性和有效性,用好产业链图谱、技术图谱、人才图谱、装备图谱,实行集群招商、龙头企业链式招商、股权投资招商等,突出靶向引才,集聚制造业链群发展高端要素。

  七要加强开放合作,抢抓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集聚先进生产要素,努力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成为中高端、关键环,持续拓展制造业链群发展空间。

  楼阳生指出,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强化责任落实、政策支持、要素保障,完善党委(党组)统一领导、政府负责落实、企业发挥主体作用、高校科研院所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汇聚推进新型工业化、做强重点产业链的强大合力。

  楼阳生最后强调,要牢牢抓住四季度这一关键期,把抓好主题教育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贯通起来,全力以赴抓产业、抓项目,守牢安全底线,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交出优秀答卷。要及早谋划明年工作,持续巩固全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蓄势的良好态势。

  会议就培育壮大重点产业链行动方案作说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郑州宇通集团、郑州煤矿机械集团、省科学院、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郑州海关、哈尔滨工业大学郑州研究院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设分会场。担任重点产业链链长的省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