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成果 心得体会

用心念好“五字诀” 深化调研求实效 为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时间:2023-11-01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3年第10期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景劲松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作为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把大兴调查研究摆在主题教育的突出位置,努力在“深、实、细、准、效”上下功夫,着力提升通过调查研究来掌握实际情况、研究思路对策、推动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市场监管领域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一、提升站位,增强调查研究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局党组坚持从政治高度全面把握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指导带领全局党员干部通过大兴调查研究,不断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领会和认识,进一步找准市场监管服务全省发展、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办法和路径。

  (一)对标对表,把调查研究作为向中央看齐的重要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就“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等作出重要论述,而且亲自开展调研、躬身访贫问苦,为全党树立了典范。局党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把贯彻落实“浦江经验”作为根本路径,推动调查研究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把调查研究的实际成效转化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

  (二)围绕大局,把调查研究作为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中心任务。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关键之年。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就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作出重大决定,并提出以“十抓”来统领下半年经济工作。其中,“助企纾困”“扩大消费”“延链成群”“营商环境”“防化风险”等都跟市场监管工作密切相关,充分说明市场监管部门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处于关键位置、发挥着重要作用。要通过开展调查研究,“一企一策”找准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一链一专班”找准服务产业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推进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质量强省战略、知识产权强省战略、标准河南建设、“美豫名品”培育等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为实施“十大战略”、建设“十个河南”、聚焦“六新”突破等全省中心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立足职能,把调查研究作为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的关键任务。当前,随着经济企稳恢复,人民群众创新创业热情持续激发、消费需求不断上升、市场活力不断增强,对市场监管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带来新的挑战。比如,统筹活力秩序难度加大,监管执法工作经常面临两难甚至多难困境;市场监管领域负面舆情易发多发,安全风险隐患依然较多;监管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水平不高,现有监管手段和方式不能满足形势需要等,市场监管部门必须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掌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构建新机制的重要抓手,不断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实际行动推进高水平监管、加强高效能服务、建设高标准市场、保障高水平安全。

  二、精准发力,全面把握调查研究的主攻方向、关键环节

  省市场监管局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推进调查研究,主动对标对表,并结合河南市场监管工作实际进行细化分解,做到精准发力、全面贯彻,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

  (一)紧跟中央步伐抓调研。把中央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党和国家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提出的12个方面的调研任务,作为开展调查研究必须遵循的“总纲领”,条条对照、项项细化、件件梳理,做到目标不移、方向不偏、焦点不散,确保调查研究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紧扣省委要求抓调研。把省委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提出的43项具体调研任务,作为开展调查研究的“指南针”,局领导班子成员牵头选定调研课题、形成调研清单,实施台账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工作不断线、任务不落空,真正把市场监管工作融入现代化河南建设总体进程中。

  (三)紧贴自身实际抓调研。局党组抓纲带目制定12个方面50项具体调研任务,具体分为四类:一是承担的市场主体培育、质量强省、知识产权强省、标准河南、“美豫名品”建设等纳入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的职责任务;二是国家食品安全考核、药品安全考核、质量工作考核、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考核、“双打”考核等纳入国家考核评价的“争出彩”的工作;三是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广告监管、价格监管、网络交易监管、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执法稽查、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强基本的日常工作;四是食品、药品、重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等保安全的底线工作。

  三、综合施策,切实保障调查研究的质量水平

  省市场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的重要指示,用心念好“五字诀”,增强调查研究能力,提高调查研究水平。

  (一)突出一个“深”字,做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就是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善于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社会各界人士交朋友,到田间、厂矿、群众和社会各层面中去解决问题。省市场监管局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接地气、通下情,深入市场主体、深入人民群众、深入监管一线,主动到困难多矛盾大、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既身入基层、更心到基层,用心体察实情、认真解剖麻雀,全面掌握市场主体的经营情况、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基层监管的意见建议,真正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到位。

  (二)立足一个“实”字,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就是作风要实,做到轻车简从,简化公务接待,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省市场监管局不断在求实求效上下真功夫、苦功夫。一是听实话,贴近市场、贴近群众、贴近基层部门,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掌握群众的迫切诉求。二是摸实情,采取“望闻问切”工作方法,围绕市场监管改革发展面临的难点问题和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深究产生原因,识得庐山真面目。三是办实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扎实做好调研的“后半篇”文章。

  (三)坚持一个“细”字,做到精细、细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细”,就是要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深入分析问题,掌握全面情况。省市场监管局把“细”字贯穿于调查研究全过程。一是细心选题,围绕局党组确定的12个方面50项调研任务确定调研课题,做到有的放矢。二是精心组织,详细制定调研计划书和工作台账,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实施时间,优化调研方案、流程、对象、方式,切实提高调研实效。三是精细落实,围绕市场监管重点领域四大类调研内容,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做到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表扬批评都要听,悉心听取意见、全面收集问题、掌握一手资料,切实把真实情况摸清弄透。

  (四)追求一个“准”字,做到准确无误、把握本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准”,就是不仅要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实际情况,更要善于分析矛盾、发现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的东西。省市场监管局将调查研究的“准星”对准市场监管改革发展的“靶心”,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分析形成原因、制定解决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切实提升调研质量。

  (五)落实一个“效”字,做到出实招、见实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效”,就是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切实可行,制定的政策措施要有较强操作性,做到出实招,见实效。局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扑下身子开展调查研究,把调研中形成的思路对策等,充分转化为提高工作效能的目标、路径、政策、方案,并依据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纳入党组决策,建立健全推动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真正实现“调”以务实、“研”以致用。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市场监管局累计开展调研36次,举办调研成果交流会2次,提出意见建议76个,局领导班子成员撰写调研报告19篇,机关和直属单位完成82项调研任务,形成《市场监管疑难问题解析》、《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信用修复“三核一审”机制等一批较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以广大经营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带领市场监管系统党员干部把大兴调查研究长期坚持下去,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成果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过程,为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