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河南要闻

​全省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时间:2024-01-05   来源:大河网

  1月4日,全省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作批示。

  楼阳生在批示中指出,近年来,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要求,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落地,终期评估获评国家A级、位列第一方阵,国有企业总体实力和经营效益实现新提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主力军和顶梁柱作用,成绩来之不易。在新起点上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全局性、战略性重大决策部署。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围绕锚定“两个确保”、持续实施 “十大战略”,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持续推动国资国企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推动国有资产资源向优势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集聚,推动国有企业真正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体制更加健全完善,推动过程化、穿透式、全覆盖监管加快形成,让国有企业布局结构更优、功能作用更强、经营机制更活、质量效益更好,在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上打头阵、挑重担,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凯在批示中强调,当前,全省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已率先启动,呈现高位推进、多点突破的良好态势,成绩值得肯定。全面深入实施新一轮改革工程,全省国资国企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全面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勇当高质量发展的标杆,更好发挥服务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的支撑作用。要聚焦全省七大先进制造业集群、28个千亿级产业链,加快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要带头加大研发投入,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聚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要聚焦培育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加快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着力构建“一业一企一强”格局。要坚持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着力打造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行业领军型企业。

  副省长刘尚进出席会议并强调,要领会核心要义、扛起使命担当,深刻把握国资国企定位要求和改革重点,充分发挥战略支撑、科技创新、产业引领、安全保障作用,推动国有企业真正按市场化机制运行,增强国资监管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会议表彰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平煤神马、河南铁建投、豫资控股、郑州市国资委、洛轴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