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成果 心得体会

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时间:2023-12-05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3年第11期

辉县市委书记 李继游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做到学思践悟,逐本逐篇读、逐段逐句悟,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振精神状态,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一是深学细悟,思想认识再升华。进一步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指引党和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思想武器。进一步认识到“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远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进一步认识到“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里重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聚焦实际问题抓落实,从繁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趋势性、从偶然问题中揭示事物的必然性。越学越感到思路清,越学越感到方向明,越学越感到责任重。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标对表、检视整改,明确目标抓落实,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实际成效。

  二是细照笃行,宗旨意识再强化。回顾中国共产党102年的发展历程,党从弱小到强大,历经艰难险阻,带领中国人民成功将一个饱受欺凌、一穷二白的国家,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伟大的功绩,就是因为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这是团结凝聚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也是中国共产党长盛不衰的生命力源泉。在不同时期,辉县也涌现出像郑永和、张荣锁、裴春亮、范海涛、赵化录等先进典型,正是这种深沉的为民情怀,支撑着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必须始终把调查研究、走好群众路线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内容,锚定现代化辉县建设目标,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三是知责担责,干事创业再出发。在福建福州担任市委书记时,习近平同志写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在访问意大利期间,习近平主席回答外国政要提问时说:“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在辉县太行山的绝壁上,刻着“人民永和”四个大字,这是群众对老书记郑永和最朴素的怀念,至今“拿起白面馍,想起郑永和”还广为流传。原拍石头公社党委书记孙钊立志要“把满山的石头都拍成馍”,好让子孙后代不挨饿,带领群众在短短六年的时间内修建了4座中小型水库、80多个大型蓄水池、十几个提灌站、8万多米盘山大渠。“辉县人民干得好”不是说出来的,也不是写出来的,而是一肩一肩扛出来的,一锤一锤敲出来的,靠着这种实干创业的精神,辉县创造了曾经的辉煌,辉县的高质量发展更要靠这种精神。作为现任市委书记,更要自觉向这些前辈看齐,始终做到心中有责,时刻牢记对党的责任、对辉县人民的责任、对辉县发展的责任,敢于担当、埋头苦干,竭尽全力跑好自己的接力棒,努力向组织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作为一名新时代县委书记,从事伟大事业、肩负重要使命、承载多方期盼,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敢想、敢做、敢当,做新时代的劲草真金,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