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经验交流

多措并举提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效

时间:2023-12-05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3年第11期

开封市祥符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祥符区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立健全“12345”学习模式,抓紧抓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断推动理论学习成效向基层延伸、向实践拓展。2023年2月,祥符区委常委会被评选为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第一议题”学习示范点,成为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一、聚焦“一个总要求”,突出学习主题

  祥符区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主题教育为抓手,不断凝聚履职新动能。区委中心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制定学习计划,主题教育期间,每月围绕一个主题组织开展一次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学习材料,每次研讨交流安排4名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发言,不断提高把握方向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区委中心组始终坚持以政治理论学习为根本,按照“年初有计划、季度有重点、月月有主题”的学习思路,每年制定《祥符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分专题集体学习的安排意见》。通过举办读书班、讲授专题党课等形式,认真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开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深化、内化、转化,要求中心组成员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和具体事例交流认识感悟、收获体会和思路举措。

  二、抓住“两个关键”,创新学习形式

  祥符区委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这“两个关键”,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采取多种形式抓学习,创新方法促实效。一是云上课堂+线下活动。顺应“互联网+”时代新常态,以“互联网+中心组学习”方式推动全区理论武装工作,将优质教育资源向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延伸。在“祥符党建”微信公众号开办有声书专栏,每日推送原文原著;以钉钉APP为载体,完善了组织生活网络化机制,为2000余名流动党员参加线上学习研讨提供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无缝连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同时,祥符区委以党支部为单位,通过“三会一课”和“5+N”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实现理论学习由“关键少数”向“绝大多数”拓展延伸。祥符区曲兴镇开展“一周一课”活动,每周全体班子成员、机关干部等结合工作实际轮流登台讲党课,重点讲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心得体会。通过“一周一课”活动,使广大干部切实做到原原本本读原文、逐字逐句悟原理,静下心来学理论、学以致用促工作,真正实现了“观全景、知全貌、明全义”。二是集中学习+宣传宣讲。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交流。2023年以来,全区各级中心组开展成果交流100余场,形成学习成果80余篇。既做实干家也做宣传家,区领导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各乡镇和区直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宣讲,25名主要负责同志加入区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分赴各机关、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分层分众分需开展宣讲,把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到基层一线、浸润到百姓心中。结合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区委重点工作,邀请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通过研讨、宣讲、报告会等学习方式,既为党员干部送去了“标准课”,又为基层群众送去了“及时雨”,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三、采取“三步学习法”,提升学习实效

  祥符区委中心组健全完善中心组“三步学习法”。一是会前先学一步。每次学习前由区委宣传部印发《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材料》,中心组成员根据学习主题和重点篇目进行自学,带着问题调研、带着思考上会,做到“学在前”“谋在前”。二是会上深研一步。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学习思考和调研实际,做到“谈得深”“悟得透”“做得实”。三是会后紧抓一步。全力以赴抓落实,把中心组理论学习成效体现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保障改善民生、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落实中,以营商环境“大优化”、招商引资“大突破”、项目落地“大提速”、机关作风“大转变”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坚持“四个落实”,明确学习目标

  祥符区委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规章制度,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体制机制,保证理论学习不走偏、不走样。一是落实集体研讨制度。形成“个人自学,撰写提纲,集中学习,交流研讨,总结讲话”理论学习模式,在学习交流中碰撞火花,达到相互启发的目的。二是落实“一学一报”制度。规范学习环节,涵盖学前计划、学习过程、学后宣传等各个环节,形成学习程序,做到档案标准统一。三是落实跟踪督办制度。成立专项督查组跟踪督导中心组学习,确保理论学习落实、落细、落好。把存在问题和学习任务表单化、具体化,分管班子成员牵头,明确责任部门、完成时限,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短期内能整改的限期整改,需要长期整改的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明确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实效。四是落实学习交流制度。定期组织学习秘书培训会、经验交流会,发挥微信工作群平台作用,及时分享推荐重点理论学习内容、资料,让理论学习更有针对性、时效性。

  五、抓好“五个结合”,做到学以致用

  祥符区委认真抓好理论学习与服务社会发展大局、全面从严治党、基层调研、转变干部作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五个方面的结合,坚持把理论学习同指导工作、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领导水平相贯通,严格执行“13710”工作制度,及时跟踪工作完成情况,切实做到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以良好学风促进学习成果转化运用。

  舟至中流催帆竞,击楫勇进破浪行。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祥符区委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祥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