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成果 心得体会

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南资本新篇章”中全面发挥党的领导作用

时间:2023-12-29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3年第12期

河南资本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军强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更加雄辩地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2023年10月,河南资本集团第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绘就了集团未来五年的改革发展蓝图。要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中谱写更加绚丽的“河南资本新篇章”,最重要的就是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体现到集团改革发展稳定各领域各方面。

  一、首要是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如果党中央没有权威,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就会成为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党的领导就会成为一句空话,中国式现代化美好蓝图就不可能变成现实。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新征程上,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集团全部工作,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来学习、第一政治要件来落实,按照有没有学习研讨、有没有贯彻措施、有没有督导推动、有没有跟踪问效“4项标准”督促跟踪落实,用服务全省实体经济、服务科技创新、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行动担当诠释河南资本集团“姓党为民”的政治本色。要全面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在完善公司治理中推进党的领导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比如,在制度上全面落实党建进章程;组织上推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全覆盖;机制上明确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前置研究讨论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程序;坚持路径优化、设立法定、功能明确、协同高效原则,加强党委领导的专职专责工作小组建设,逐步建立起党组织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的顶层架构。

  二、根本是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强调“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基层党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才能一贯到底。新征程上,要进一步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探索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工程,以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建为抓手,切实做好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要着重在组织有效覆盖上下功夫,针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分类施策、系统解决。比如,控股企业、划转企业、托管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如何定位、工作如何开展、作用如何发挥等等。要着重在党员作用有效发挥上求实效,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根据重大任务、重大斗争需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坚强战斗堡垒。要着重在正风肃纪反腐有效推动上见真章,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全面推进巡察、审计、财务、纪检、法律、风控等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同题共答、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三、关键是建设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

  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能不能不断培养出优秀领导人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个政党、这个国家的兴衰存亡。”新征程上,要持续深化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不断强化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的鲜明用人导向,着力破解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常态化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等问题,推动形成优秀者优先、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的良好生态。要强化党性教育、宗旨教育和业绩观教育,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创新发展、资本运营、市场开拓等吃劲岗位和重大任务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职工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针对各类人才量身定制管理措施和标准,有效破除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支持、激励等方面体制机制障碍,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四、核心是把党建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善于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企业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新征程上,要紧紧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心任务,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既坚定不移做大,更意志坚定地做强做优,充分发挥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战略支撑作用。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全省重大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什么,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什么,党和人民需要什么,集团就必须坚定地往什么方向发力,立志当好“方面军”、成为“顶梁柱”。要乘势而上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坚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这一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扛起综合改革“试验田”、布局优化“助推器”、风险隔离“防火墙”、治理创新“先行地”功能使命,持续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本运营体系。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底线思维、关联思维,坚持标本兼治、远近结合,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集团高质量发展。

  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已经启动,为更好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和战略支撑作用吹响了再出发的“冲锋号”。河南资本集团将牢牢抓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个根本,坚定不移推进国企改革工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展现河南资本之力、河南资本之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