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经验交流

坚持“四聚焦四着力” 推动党委中心组学习质效持续提升

时间:2024-01-03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3年第12期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近年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把中心组学习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推动工作发展的有力抓手,以政治学习为根本,坚持“四聚焦四着力”,切实把理论学习中心组打造成善于学习的“示范班”、推动事业发展的“排头兵”,在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走在前、作表率。

  一、聚焦主题主线,着力推动学习走深走实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学懂弄通,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刻骨铭心进头脑。一是全面系统学。以开展主题教育为重大契机,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举办为期7天的专题读书班,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主题教育确定的学习材料,深学践行浙江“千万工程”“浦江经验”,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权威著作,深刻理解“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二是结合实际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摆在突出位置,紧密结合行业特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双碳”目标等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国有企业“六个力量”的历史定位。三是及时跟进学。坚持“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

  二、聚焦机制保障,着力推动学习常态长效

  坚持把建立健全学习机制作为管理、规范、推动学习的重要保障,构建理论武装常态长效机制。一是完善“责任链”。把理论学习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建立起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助抓、党建部门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统筹安排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研讨交流,明确负责专人和完成时限,确保责任不断档、工作不落空。二是完善“督导链”。研究制定《基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工作规范(试行)》,动态更新巡听旁听人员信息库,高质量开展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实现公司所属二级单位全覆盖。充分发挥党建协作区、党建联系点及主题教育督导组作用,通过座谈交流、现场观摩、巡听旁听等形式,持续提升公司各级中心组学习质效。三是完善“考评链”。把理论学习情况作为政治巡察和年度党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对所属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考核,推动各项学习要求落地见效。把学习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落实述职必述学、考核必考学、评价必评学的激励机制,把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和学习成效作为综合评价、选拔任用、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

  三、聚焦载体创新,着力推动学习入脑入心

  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拓宽渠道载体,突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辅以红色研学、专题辅导、联创共学等形式,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一是红色走读研学。依托焦裕禄干部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愚公移山精神教育基地、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南水北调精神教育基地等党性教育培训资源优势,精心打造“红色走读”路线,各级党委中心组成员开展沉浸式、体验式学习活动525批次。公司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法入选国家电网《红色基因电力传承》项目优秀案例。二是专题辅导深学。紧扣学习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以及破解公司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任务,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省市县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等3000余人聆听学习,确保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三是联建联创共学。与中央办公厅和国网定点帮扶的光山县、措勤县开展主题教育联创活动,系统首家同清华大学、河南日报社、国网能源院等智库高地建立开放型交流机制,在共学理论、共研课题中激发国网河南电力奋进“大而强”的动能活力。

  四、聚焦成果转化,着力推动学习见行见效

  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一是转化为绝对忠诚的政治自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将政治理论学习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扛起“大国重器”和“顶梁柱”责任担当,成功打赢抗洪抢险灾后重建“攻坚战”、电力供应“保卫战”和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主动战”三场硬仗,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在促进发展中守好一域。二是转化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大力实施农网巩固提升和乡村电气化工程,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大力实施“阳光业扩”,优化“三零”“三省”服务,持续擦亮“高效率办电、高品质服务、高质量供电”豫电服务品牌。连续四年“获得电力”保持省营商环境优势指标,连续六年获得全省脱贫攻坚考核“好”的最高等级评价,蝉联“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优秀中央驻豫单位”荣誉称号。三是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立足服务党中央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加快电网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定位,围绕河南省深入实施“十大战略”,推动各级电网精准补强,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产业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以电网发展促进扩大内需,以电为中心引领产业链升级,为全行业发展创造机遇和空间。营造了政府支持、社会赞誉、群众满意的良好发展环境。

  下一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提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的意见》的通知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各单位的优秀经验,完善制度机制,抓好跟踪问效,不断提高公司系统各级中心组学习整体质效,严字当头、真抓实干,积极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