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经验交流

发挥“火车头”作用 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更加出彩

时间:2024-01-03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3年第12期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以中心组学习为主要抓手,在学深悟透、学用结合、完善机制上持续用力,进一步明确国铁企业职责使命,促进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强化当好“火车头”的思想保障,为服务中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一、在学深悟透明使命上做深做实

  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

  (一)制定计划重点学。制定主题教育学习计划和学习日历,在重点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增加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共建“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等与铁路工作息息相关的重点内容,引导中心组成员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明晰新时代新征程上国铁企业肩负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

  (二)原原本本深入学。抓好专题学、研讨学,利用一个半月时间,开展14期专题读书班,组织中心组成员集中精力、全心投入,逐篇逐段、逐字逐句读原著学原文,结合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铁路工作实践的能力。抓好定期学、跟进学,每月制定公布《重点学习内容参考》、至少组织1次集体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理论学习始终先行一步。

  (三)上下联动示范学。开展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扩大会,先后邀请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讲授中华文明起源、郑州大学法学院相关专家解读民法典知识,并通过视频延伸到一线车间班组,帮助干部职工开阔视野。集团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分享“六个必须坚持”如何在铁路工作中运用的心得体会。邀请新任职的所属单位党委负责人列席集团公司党委中心组学习,并开设所属单位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由党委书记进行授课和座谈,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特别是理论素养。

  (四)动态跟踪抓促学。建立学习笔记制度,明确学习记录内容、学习期限等要求,每月布置一道思考题,中心组成员结合实际记录和作答,并把《人民日报》、《求是》杂志摆到书桌案头,把《新闻联播》要闻上传到食堂电视、职场大屏,开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答题晒分活动,让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二、在学用结合促发展上见行见效

  充分发挥理论学习的引领作用,指导调查研究、推动发展等重点措施落实,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一)学习研讨拓展思路。抓住开局之年的开年之时,组织机关部室利用两天时间集中开展学习研讨,明确实施“四项重点工作”三年行动,强化为中原更加出彩发挥“火车头”作用的工作定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分别围绕对主题教育的认识、筑牢国铁企业“根”和“魂”、践行正确政绩观等8个专题,组织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研讨,由表及里、由宏观到微观、由理论到实践,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务实举措,把总体“战略图”变成具体可行的“施工图”。

  (二)深入调查了解实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集团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做好领题调研,聚焦集团公司安全生产、运输经营等9个方面重点难点问题,利用2个月时间深入运输生产重要场所、偏远艰苦工区班组调研152次,召开座谈会70场,访谈旅客货主和党员群众660人,推出加快恢复郑焦城际“公交化”开行、方便旅客出行和职工通勤等措施,真正做到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集思广益形成思路办法。

  (三)站位全局谋划破题。坚守胸怀“国之大者”站位,积极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河南省委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的落实落地。围绕乡村振兴,投入帮扶资金1850万元、帮扶干部15名,加大对口县村帮扶力度;围绕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组织开行中欧班列,开行数量位居全国第四;围绕绿色低碳转型,深入推进“公转铁”,提高铁路承运比重;围绕加快形成枢纽经济,高质高效完成济郑高铁全线贯通等重点铁路建设任务,进一步建强河南铁路枢纽。

  三、在完善机制强保障上全面着力

  进一步树立严的标尺、实的导向,完善建章立制、督察督办、检查考核、示范带动的全链条,不断推动理论学习由“软指标”向“硬任务”转变。

  (一)突出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将学习抓得紧不紧、理论水平好不好、实践能力怎么样,作为领导干部任用、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在季度党建对话会上,集团公司党委负责同志随机与所属单位党委成员对话,点评学习情况。同时将理论学习作为对所属单位政治巡察的重要内容、评价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委书记理论素养的重要指标。

  (二)用好“第一督办”。制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督办”制度,在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研究整改措施、通报督办进度,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两个维护”。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吕梁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等纳入“第一督办”,研究出台《消防安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外部环境安全管理实施细则》等规章,突出确保高铁和旅客安全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为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保驾护航。截至目前,集团公司主题教育问题清单中的437个问题,已整改解决430个。

  (三)强化检查指导。发挥好党委宣传部作为党委中心组“秘书处”的作用,把好日常指导关,坚持所属单位党委中心组学习列席制度,按照主要运输单位全覆盖、被巡察单位全覆盖、党建工作有差距单位全覆盖的原则,列席指导专题研讨15场次,指导人员在列席中通过明主题、听发言、查台账,现场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会后填写情况反馈表,汇总列席情况。树立标杆典型,制定标准化党委中心组量化测评体系,绘制中心组学习流程图,组织所属单位党委中心组开展自评、互评,从中选树10个标准化中心组,在微信公众号平台、《中原铁道报》上推出12个创建经验案例,为所属单位进一步做好中心组学习提供更多指导性经验。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就是思想统一的过程、行动看齐的过程、力量凝聚的过程、事业推进的过程。集团公司党委将继续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奋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更加出彩当好“火车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