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经验交流

下好理论学习“先手棋”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时间:2024-01-03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3年第12期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近年来,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运用研讨交流、讲座辅导、专题调研等学习形式,深化学习交流互动,加强学习成果转化,理论学习更加入脑入心,主题教育更加走深走实,班子建设更加团结有力,能力素质持续全面提升,为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落实学习制度,促进规范性

  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年年初制定《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分专题集体学习的安排意见》,促进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一是高度重视,压实责任。把中心组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研究部署,统筹推进落实。充分发挥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落细学习任务,明确局党组书记是理论学习的第一责任人,局机关党委书记是中心组学习的直接责任人,党组其他成员积极参加学习并自觉遵守中心组学习制度。二是规范流程,科学管理。提前制定集体学习研讨预安排,做到每次学习有通知、有记录、有考勤。突出学习研讨主要形式,明确研讨主题、发言要求,深化学习交流。加强学习考勤管理,规范学习记录,确保参学到位、学风优良。严格学习档案管理,规范收集学习通知、发言提纲等。三是提前谋划,规范执行。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工作实际,做到重点突出、特色鲜明、要求具体。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精心制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分阶段安排的意见,做到每月一个专题。

  二、突出学习主题,增强灵活性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能力。一是聚焦学习主题,多元载体丰富学。2023年以来,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和辅导讲学等形式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等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7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和二十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学。邀请专家作《新时期粮食安全形势与粮食产业发展趋势》辅导报告,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部署。举办“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构建粮安新格局’”专题研讨会,了解和掌握粮食市场和供需形势,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抓好传达学习,以中央和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通知要求深化主题教育,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和“浦江经验”等为指导深入调查研究,以中纪委《关于青海省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情况及教训警示的通报》及省委书记楼阳生的批示、省纪委10起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警示教育视频会议、全省党纪教育警示大会等内容强化警示教育。三是聚焦主题教育,对标达标深入学。将主题教育学习书目、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文件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等主题进行学习研讨,做到带着问题深入思考学、创造性开展工作。举办读书班2期,局党组书记讲专题党课2次,邀请专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等内容作专题辅导。联合省社科联等14家单位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国家粮食安全论述摘编》座谈会。

  三、注重学以致用,提高实效性

  推进以学促改、以学促干,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成为推动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服务发展能力实现新提升。创新实施“五型机关”创建,按照讲政治、精业务、优服务、求实效、正作风的要求,着力建设对党忠诚的政治型机关、充满活力的学习型机关、优质高效的服务型机关、与时俱进的创新型机关、风清气正的清廉型机关,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高质量发展。粮食产业前三季度产值达到2153亿元,同比增长4.3%。成功承办第五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取得显著交易成果,充分展示了粮食大省形象。开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月”“强监管严执法重处罚行动年暨保粮护粮安粮”活动,坚决打击涉粮违法违规行为,执法力度和质量明显提高。二是调查研究能力实现新提升。坚持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中心组成员带头认领调研课题,深入基层开展蹲点式调研,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组织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围绕全省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等交流互评,及时掌握当前系统内各领域工作开展情况,切实解决粮食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三是服务群众能力实现新提升。坚决守住农民“卖粮有出路”和口粮安全两条底线,全力抓好夏粮收购。尤其是今年小麦收获关键期,省内遭遇历史罕见的“烂场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针对小麦受损发芽情况,牵头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和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在40个小时内,研究下发受损小麦收储工作方案,对受损小麦分类施策、敞开收购。制定《河南省2023年夏粮收购操作指南》,规范操作流程,组织各地市迅速公布本地受损小麦收购政策和指导价格。优化为农服务,引导大型粮食收储企业、地方粮库为种粮农民提供晾晒场地。守住了“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确保农民利益不受损,夏收工作平稳有序。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学习为根本,着力提高党组中心组学习质量,扎实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提升政治站位、坚持学用结合、提高服务能力、增强创新思维、守牢廉洁底线,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实现新突破和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