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动态 省直机关(单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奋力推进新征程社科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1-04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3年第12期

  11月21日,省社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利用自学研读、集体学习和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快推进新型高端智库建设。

  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内涵丰富、论述深刻、指导性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新境界,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提供了思想武器和理论指南。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聚焦法治河南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努力推进理论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着力建设国内一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人民立场,在法治轨道上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学以致用,更好依法履职,提升省社科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发挥智库优势和法治河南建设研究中心作用,开展法学课题研究,服务决策咨询,参与立法、执法和司法实践,努力培育法治文化,为河南法治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省社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