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经验交流

聚焦政治根本 突出向实问效 以更高站位更大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2024-02-05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4年第1期

国网焦作供电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近年来,国网焦作供电公司党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从政治高度把握,向理论深处推进,不断以领导班子“头雁效应”抓实中心组学习,持续以理论学习新成效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国网焦作供电公司先后荣获焦作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先进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班等称号。

  一、讲政治,把准学习首要

  政治性是中心组学习的首要属性。国网焦作供电公司作为党领导的国有企业,始终牢牢把握讲政治这个根本要求,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规定内容,列入党委会“第一议题”,确保第一时间及时跟进学习。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服务国计民生的保障性企业,国网焦作供电公司对于事关民生福祉、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通过读书班、专题理论研学会、集体研讨“头脑风暴会”等形式,深入开展系统学习和政策解读,确保从政治高度、理论角度,深刻领悟在牢记“国之大者”、践行“六个力量”问题上应该怎么办,切实把准理论学习的实践方位,实现讲政治与抓业务的有机统一。

  特别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公司党委始终把加强理论武装摆在首要位置,以上率下、层层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坚持干什么重点学什么、缺什么重点补什么,精心策划三阶段7个专题读书班,以领学、研学、自学、悟学“四学联动”模式,组织中心组成员精研细读主题教育学习材料,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考察调研国网公司重要讲话精神,确保以高质量读书班示范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二、重管控,抓实示范效应

  中心组学习是理论学习的“风向标”“排头兵”,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具有很强的引领性、示范性。公司党委聚焦提升理论学习质效目标,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以市县“一体化”管控模式,创新实施“中心组质量提升工程”,系统首家启动二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严格“三审三看两查”审核流程,各级中心组成员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基础上,带头上讲台、讲党课,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做好理论阐释,实现了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严学深学效果。同时,注重丰富管控手段,要求各基层单位充分利用焦作市“党建e家”、国网公司党建系统平台,将中心组学习专题、领学发言、考勤补学、述学考核、专题调研等情况上传系统,通过“实时监测+预警提醒”,确保让信息化手段成为检验中心组学习质效的“透视镜”。

  三、强本领,问效主责主业

  中心组学习作为提高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和实践平台,实效性是最终目标。公司党委紧扣“助六稳、促六保”工作主线研究重大工作,始终坚持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准指导实践的内在逻辑和原则标准,确保真正辅助决策、服务发展。主题教育期间,创新实施了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工作机制,务实开展了“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解民忧”“破难题、促发展”三个专项行动,中心组成员坚持调研奔着解决问题去,在强化自身理论学习基础上,聚焦高质量发展、双碳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等重点工作,带头深入基层开展案例剖析式调研,提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问题的实践举措,梳理形成37项问题清单和53项改进措施,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

  通过持续深入的理论学习,公司党委决策的前瞻性、可行性不断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在民生保供的具体实践中,立足行业优势,以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坚定不移推动上级重大部署落实落地。精准助力脱贫攻坚,大力推进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超前一年半实现190个贫困村电网建设目标,夺得焦作市脱贫攻坚考核“三连冠”。全力服务乡村振兴,以“爱心、扶志”为主题,创新打造、实体运作焦作孟州卢村、武陟南张村2个“电力爱心超市”;充分依托焦作自然资源禀赋和电力行业优势,进一步精进优化乡村供电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先后建成宰湾、沙墙等乡村电力“样板线”,助力农业产业、乡村文旅高质量发展,获评焦作市乡村振兴劳模出彩“十面红旗单位”。积极助推“双碳”目标,高标准完成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全力推动落后煤电机组关停后的电网补强,连续五年获评焦作市大气污染防治先进单位。持续优化提升服务,全省首家建立“焦作—晋城”跨省办电通道,连续四年压茬推进“大抓供电可靠性”专项行动,切实让电力客户有感知、得实惠,公司优质服务客户认同率、满意度稳居焦作市公共服务行业榜首,“获得电力”排名跻身河南省第一方阵。

  下一步,公司党委将持续把中心组学习作为“龙头工程”紧抓不放,坚持依规治学、从严管学、以行践学,不断以高质量理论武装推动电网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以更高站位、更大作为,积极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