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经验交流

新乡县以高质量理论武装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2-05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4年第1期

新乡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新乡县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开展理论武装工作,充分发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完善制度、创新学习形式、推动成果转化,扎实推进中心组学习不断走深走实,以高质量理论武装推动新乡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五种制度,刚性约束提标准

  新乡县委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中心组学习,把制度建设作为规范学习的重要保障,确保学习沿着制度化、规范化轨道稳步前行。

  (一)建立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印发《新乡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对中心组学习进行规范要求,建立健全年度有计划、月月有安排、学习有重点等理论学习体系。年初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分专题学习意见,对学习内容作出全面安排,严格落实“七有”学习要求,即有计划、有方案、有记录、有考勤、有研讨、有笔记、有报道,提高中心组学习的规范化常态化水平。

  (二)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制定印发《新乡县党委(党组)“第一议题”制度》,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目的,明确“第一议题”学习内容,统筹制定学习计划,提高学习的系统性、全面性。2023年,县委常委会共进行“第一议题”学习28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三)实施巡听旁听制度。制定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的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巡听旁听,现场点评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工作要求并督促整改落实,着力破解理论学习不深不实的难题。2023年,先后到县科工局、县卫健委、古固寨镇等10余家单位开展巡听旁听,学习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四)建立学习通报制度。每半年对全县各单位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汇总通报,内容包括学习次数、集体研讨次数、辅导报告次数等方面,同时对各单位好的经验做法和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通报,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五)坚持督导检查制度。把各单位中心组学习情况纳入专项督查、综合考核、巡察,坚持常态督查、定向指导、定期通报,多管齐下,层层压实责任,针对督导检查、巡听旁听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

  二、丰富六种形式,统筹兼顾提质效

  新乡县委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理论学习的新举措,注重拓宽学习途径、深化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把中心组学习不断推向深入。

  (一)研讨交流深入学。坚持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县委中心组成员先后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国两会精神、主题教育等主题开展研讨交流,讲认识感悟、收获体会、思路举措等,切实提升理论学习深度,提高破解难题能力水平。2023年,县委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研讨12次;举办两期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研讨4次。

  (二)联系实际主动学。县委中心组成员坚持日常自学研读,根据形势任务要求,主动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利用空余时间集中精力进行自学,积极践行先学先行,全面系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理论学习撰写心得体会。2023年,县委中心组成员撰写心得体会300余篇。

  (三)专家辅导提升学。根据新形势和工作重点,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眼界。2023年,邀请省、市专家学者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教育、乡村建设、招商引资等组织专题辅导报告会9次,提升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

  (四)调查研究系统学。坚持以学促用、实干当先,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紧密结合起来,从学习中发现问题,在调查研究中解决问题,真正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县委中心组成员围绕中原农谷、产业转型、乡村建设、化工园区扩区、企业上市等重点工作,确定专项调研课题,带着问题到基层蹲点,将学习课堂搬到基层一线,达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效果。2023年,县委中心组成员深入基层调研200余次,撰写调研报告、发表理论文章60余篇。

  (五)理论宣讲带动学。县委中心组成员带头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主动到基层一线与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到学校讲授思政课。2023年,县级领导干部上讲台讲党课、进校园讲思政课80余次。同时,组建县级领导干部宣讲团、百姓宣讲团等8支宣讲团,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等集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200余场,常态化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700余场。“小院课堂”宣讲团通过互动式、访谈式、演绎式(情景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180余场。

  (六)拓宽渠道线上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等载体抓好线上日常学习。在“云上新乡县”APP、新乡县融媒体公众号、新乡县融媒体抖音号等平台开设理论学习专栏,制作宣讲微视频,上传理论学习文章和中心组学习动态,扩大理论学习覆盖面、提升影响力。2023年,共发布理论宣讲微视频100余期,发布社科类理论文章、报道80余篇。

  三、规范五项流程,学以致用促落实

  新乡县委注重理论学习全流程规范化建设,坚持把理论学习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提炼总结,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规范化流程。

  (一)高瞻远瞩定计划。每年年初,根据中央、省市委工作部署,立足本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充分征集全县各级各部门议题和县级领导干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本年度县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同时印发《新乡县乡科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分专题集体学习的安排意见》,明确学习重点和有关要求,既保证县委中心组成员制定自学计划和开展调查研究,又对各级各部门的中心组学习进行指导和规范,确保学习质量。

  (二)严格把关定内容。注重规范学习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最新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全县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制定每次学习内容,并通过县委书记把关审定,确保学习内容的高质高量。

  (三)提前自学强实效。每次县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前,县委宣传部根据审定后的学习内容,精心起草学习方案,制作学习资料汇编,提前发放给中心组成员和有关单位,供与会人员提前进行自学并撰写学习心得,保证集体学习成效。2023年,共制作各类学习资料汇编1000余册。

  (四)强化职责高标准。县委办、县委宣传部明确职责分工,积极协调配合,高质量组织开展好县委中心组学习。县委办负责会议通知、会场布置等,县委宣传部负责会议安排、会议签到、学习资料发放等工作,共同协作确保每次学习高质量开展。

  (五)完善归档保闭环。学习结束后,县委宣传部第一时间审核把关做好宣传报道,安排专人负责学习会议记录和学习资料档案整理汇总,及时提醒未参加集体学习的成员做好补课、完善学习笔记等,形成一套完备的县委中心组学习资料档案库。

  新乡县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中心组学习作为新时期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来抓,建立健全学习机制,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强大动力,为新乡县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