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成果 心得体会

以实现多方突破推动夏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2-05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4年第1期

夏邑县委书记 闫长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县域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载体。夏邑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以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积极对标对表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围绕省委“十大战略”和市委“七个强市”“七大行动”工作部署,完善落实“12345”思路举措(“1”是坚持以党建为统领,“2”是以项目建设和作风建设作为两个抓手,“3”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4、5”是指深入推进“四防融合”“五治统筹”工作机制),坚持“项目为王”,致力“产业倍增”,滚动实施“三个一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质效双升,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贡献夏邑力量。

  一、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实现攻坚突破

  扎实开展“五系一本一整治”项目为王产业倍增新动能行动,着力打造航天锂电、印染2个千亿级产业园,重点培育以轻跑系、飞江系、桂柳系、军工系、纺织系为代表的夏邑五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以淮海铸造为代表的本土企业,依法盘活僵尸企业。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围绕强链延链补链,实施产业倍增计划,加快引进一批具有更强竞争力的优质产业项目。坚持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企业面对面”等推进机制,及时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考评和定期观摩点评的常态化推进工作机制,确保项目早日投产达效。

  二、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实现攻坚突破

  坚持创新引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不断提高创新策源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大专业技术人员、企业技术能人、行业技术能手等培养和使用力度,加快创业创新主体培育,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以在科技型企业兼职等多种方式,领办、创办、协办科技型企业。实施技术人才下沉行动,建立科技人才与产业基地协助机制,定期开展技术指导。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协同的创新体系,打造一批创新活力迸发、产业生态良好、竞争力较强的创新基地,争创省级创新型示范县和全国科普示范县。加快数字夏邑建设,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实现新突破。

  三、在推动农业现代化上实现攻坚突破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守耕地红线,确保全县粮食面积稳定在240万亩以上,产量保持在“双十亿斤”以上。擦亮“中国西瓜之乡”“中国食用菌之乡”“中国蛋鸭之乡”3块金字招牌,重点打造食用菌、桂柳鸭、小麦、西瓜、葡萄、中药材6个产值超50亿元的重点产业链,培育5个年产值超20亿元的重点乡镇,发展2个年产值超50亿元的“链主”企业、3—5个年产值超20亿元的“链主”企业,创建省级以上农业品牌30个,争创全国全产业链价值超100亿元典型县。大力实施“十镇百村”乡村建设行动,“十四五”期间争创省级、市级示范乡镇8个,探索乡村振兴的“夏邑样本”。

  四、在加速城乡融合发展上实现攻坚突破

  立足城市发展定位,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精细管理,高质量打造宜学、宜业、宜游、宜居“四宜”城市品质。坚持民生优先,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打通城市断头路等工程。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筑牢城市发展根基。吸引各类发展要素向城镇集聚,推进农村人口市民化进程,“十四五”期间争取城镇总人口达到35万人,县区建成面积达到4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50%以上。

  五、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上实现攻坚突破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现生态富县、生态富民,巩固“国家级园林县城”创建成果。紧扣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处理等设施建设,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和“林长制”,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积极推进生态修复、水土保持、节能降耗、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程,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以上,加快实现夏邑绿色崛起。

  六、在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上实现攻坚突破

  深入实施改革攻坚行动,不断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创造更多可推广、能复制、有实效、叫得响的全国性改革品牌。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举措,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健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服务机制,着力打造要素高度集聚、平台高度集成、通道高度便捷、体制高度灵活的内陆开放高地。

  七、在共建共享枢纽经济上实现攻坚突破

  发挥区位优势,着力构建大交通、畅通大循环,加快发展大物流、形成大产业。拓宽改造连霍高速夏邑段,积极推进沱浍河二期航运工程和港口建设,加快推进夏邑至砀山高铁快速通道建设。筹建联通华夏商业联合会,把县内市场主体与全国十万个商业网点对接,致力实现“买全国卖全国”。围绕打造全国供应链一张网,筹建京东物流科技产业园,打造辐射周边四省1亿人口的全国一流零碳物流园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全年电商交易额力争突破100亿元,力争把夏邑建设成为全国农产品网销百强县十强。

  八、在确保社会长治久安上实现攻坚突破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五治统筹”“四防融合”工作机制为抓手,实行“五张清单日报告、三本台账周研判、一个会议月点评”工作推进机制,做到人防、物防、技防和数防“四防融合”,实现平安建设、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生态保护和公共卫生“五治统筹”,确保事态第一时间控制、问题第一时间处置、舆论第一时间引导、局面第一时间稳定。以“五星”支部创建助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总抓手,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在农村的影响力、引领力、向心力,培育更多“能人”“强人”“热心人”充实基层党支部,用心用情办好就业、养老、社保、住房等民生实事,逐步健全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更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确保夏邑社会大局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