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出彩河南

“技能河南”建设催生“洛阳汉服”出圈

时间:2024-02-29   来源:大河网

  2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主题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全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28.7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取证)328.9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取证)124.8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2.9%、164.4%、155.9%。截至2023年年底,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1744.5万人,占全省从业人员的36.5%;高技能人才(取证)总量达516.8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9.6%,较上年增长1.9个百分点。

  尤其是去年8月,河南成功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承办权,标志着河南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培训方向明 评价标准高

  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人才高地支撑、缺不了高技能人才队伍推动。我省全力推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纵深实施、提质增效,技能人才支撑现代化河南建设能力更加坚实。

  推动培训链与产业链深度耦合。发布会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甄介绍,我省紧盯7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28个重点产业链岗位需求,全面推行“岗位+培训+就业”“用工企业+培训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培训模式,加大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中高级技能人才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培训,从源头提升优化劳动力供给质量和结构。同时,大力发展新时代技工教育,加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先进材料等重点专业群建设,全省96所技工院校年招生达12.4万人,招生规模连续15年居全国第三位。

  评价是技能人才培养的“指挥棒”。李甄介绍,我省加快建设技能人才高地,持续细化完善支持政策措施,持续向用人主体放权,给人才松绑,进一步贯通技能人才与专技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打通技工教育与学历教育人才培养、技能证书与学历证书比照互认、政校企三方资源通道。扎实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专项整治,建立动态退出机制,全省4128家用人单位评价机构、512家院校类评价机构、589家社会评价机构,开展了2.8万批次职业技能等级评价,259.6万人次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精心备国赛 技能“热”汉服

  将于2025年9月在郑州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备受关注,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素梅介绍,一方面,郑州市委、市政府将大赛协办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高规格成立筹备领导小组。遴选精干力量,区分16个职能板块,建立专班,制定专案,精心谋划,推进落实。另一方面,组织相关责任部门、赛项保障单位和技工院校骨干前往广州、天津、上海等地,调研学习赛事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积累办赛经验,储备业务骨干,培养赛事队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

  去年以来,“洛阳汉服”火爆出圈,这与职业技能有关系吗?

  洛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买允健“揭秘”称,2023年洛阳文旅火爆、汉服出圈,离不开相关技能人才的支撑。“在‘汉服热’逐渐兴起的背景下,洛阳市围绕‘文化洛阳’建设,结合沉浸式文旅体验,大力开展摄影摄像、化妆造型、美容美发、短视频剪辑等汉服妆造类技能培训,新培养技能人才1.6万人。”他说,借助汉服文化,洛阳市还举办了首届“汉服妆造”技能大赛,打造了“汉服妆造”技能品牌,带动了上游的纺织、设计、生产,以及下游的摄影、妆造、短视频等产业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如今,洛阳汉服从业人员达1万余人,平均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