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经验交流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 提升应急实战能力 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

时间:2024-03-04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4年第2期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理论学习的部署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

  一、聚焦“三个主题”,推动理论学习经常化、系统化

  厅党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持续用力。一是学思想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折不扣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全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坚持融会贯通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中心组学习打造成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高地。二是学论述铸忠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重要训词精神,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订购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牢记领袖嘱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应急就是应战”理念,学应急、知应急、懂应急、会应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三是学法规守底线。将《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汇编》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把学习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必修课程,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做到党内法规、国家法律每次学习必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自觉行动,做到任何情况下政治纪律不松、政治规矩不忘、政治方向不偏,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落实“三项制度”,保障理论学习规范化、常态化

  厅党委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着力抓规范建机制、抓常态重落实,强化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作用,切实把学习的“软任务”变成“硬约束”。一是落实学习制度。健全完善中心组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研讨交流、学习档案等制度,按照年初有计划、会前有方案、学中有研讨、会后有宣传、向上有报告、向下有通报、年终有总结、学习有保障“八有标准”,明确学习方式和要求,并结合应急管理部、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和省应急厅工作实际及时跟进调整完善,促进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二是落实列席旁听制度。围绕理论学习的向下延伸和全覆盖,每次中心组学习邀请厅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机关和厅属事业单位党支部书记等列席旁听,提前将学习方案、学习资料印发列席旁听人员,旁听人员全程参与、现场了解中心组成员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学习效果,达到了互学互进的目的,确保中心组学习往实处走、往细处落。三是落实考核制度。将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把学习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个人年度述职述廉和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强化厅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确保理论学习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真正学有效果、学有成果。

  三、围绕“三个结合”,实现理论学习多样化、立体化

  厅党委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和引领作用,不断丰富中心组学习形式,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持续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一是集体研学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结合年初计划定期围绕一个主题组织集体学习、专题研讨,增强理论学习的系统性、互动性。2023年开展集体学习研讨8次,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20次。明确个人自学的刚性要求,学好用好《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材料,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等载体,拓展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二是专题学和讲党课相结合。围绕应急管理主责主业,开展全省“安全生产月”专题学习,举办河南省2023年度市厅级干部防汛应急专题培训班,结合防汛抗旱、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针对性学习教育,推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等理念入脑入心。结合主题教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上好党课,中心组成员带头备课、带头授课,深入支部讲党课10次,各党支部书记累计为党员讲党课25次。三是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邀请专家学者、党政干部、处室负责同志或业务骨干为中心组成员辅导授课,2023年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两期,邀请相关专家作专题辅导2次,开展由处室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集中授课培训7期。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中心组成员带头深入一线开展蹲点式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40余次,撰写调研报告16篇,推动分管处室开展调研活动150余次、组织座谈交流240余次,发现问题213项,提出132方面306项解决措施,在调查研究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领悟,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厅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署名文章《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防汛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河南成功应对台风“杜苏芮”的几点思考》《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在《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减灾》等报刊上刊发。《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获2023年度河南省机关党建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四、注重“三个转化”,强化理论学习实效性、实用性

  厅党委把中心组学习作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破解难题的思想引擎,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学用相长上狠下功夫。一是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把应急管理工作放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考量,锚定“两个确保”,明确构建“责任、法规、预案、指挥、救援、保障、联动、考评”八大体系,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浓厚氛围,打牢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安全底板。二是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保民平安的具体举措。把抓中心工作的完成质量作为中心组学习成效的试金石,扎实抓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纵深推进“六查一打”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全省第一次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制定《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事故灾害快速响应机制(试行)》,2023年组织各类演练7.8万余次、参演685.9万余人次,成功应对17场大规模降雨过程。三是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开展“以厅为家”应急特色文化建设,举办“出彩河南人”最美应急先锋宣传推介,开展“话应急、讲安全、保民安”志愿服务活动,激励引导应急战线干部职工扎根岗位、争先出彩。2023年全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为服务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创造了良好安全环境。

  下一步,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探索新常态下理论学习的特点和规律,持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组织水平、增强学习效果,努力使学习体现应急特点、贴近干部需求、富有实际成效,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贡献应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