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宣讲在线 工作快讯

鹤壁市山城区:凝聚青年宣讲力量 展现青春活力风采

时间:2024-03-26   来源:鹤壁市委宣传部

  鹤壁市山城区以“讲时代故事、发时代先声、做时代新人、领时代新风”为主题,充分发挥青年骨干作用,创新开展“青言青语·理响山城”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传播党的声音,讲好党的故事,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山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2023年共开展宣讲1000余场次,受众达40余万人次。

  后浪“强音”——打造理论宣讲轻骑兵。坚持“一旗一路一名称”,动员组建新时代理论宣讲团。从全区各单位、各部门选拔出一批政治立场坚定、理论素质较高、宣讲能力突出的青年骨干组建“青言青语·理响山城”新时代理论宣讲团,聚焦平凡劳动者、聚焦先进典型、聚焦高质量发展,以青年的视角观察,用青年的语言讲述,用“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名字”,把思想统一起来,把人心凝聚起来,把力量集合起来。

  多维联动——宣讲通达“最后一公里”。打造“一团一网一阵地”,构建线上线下理论宣讲大格局。以“青言青语·理响山城”新时代理论宣讲团为载体,针对不同群体分领域开展“城市蝶变、强区有我、孝善有德、我来传承”等特色主题宣讲活动。构建青年骨干带头讲、青年党员巡回讲、行业

  青年分层讲、文艺青年灵活讲的多元化宣讲格局。依托“掌阅山城”官方抖音号、“山城一枝花”等网络媒介,探索“新媒体+理论宣讲”模式,广泛吸纳各行业各领域青年榜样,以群众语言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线上宣讲,制作系列宣讲微视频40余期。

  形式新颖——“五气”宣讲燃动山城。做好“一单一演一互动”,形成凝聚人心理论宣讲大磁场。牢树“接地气、采灵气、沾泥气、聚人气、冒热气”五气连枝才能让党的创新理论“枝繁叶茂”的宣讲理念,通过基层单位上报宣讲专题、开展交流座谈等方式,梳理制定理论学习菜单,各单位根据实际需求进行点单,由宣传部进行“配菜”,实现宣讲供需对接。组织创作一批具有理论教育功能的三句半、朗诵、情景剧等理论文艺节目,把讲政策和演文艺结合起来。树立以群众喜好为导向的宣讲意识,把讲堂搬到街头巷尾、学校课堂、公园广场、社区楼栋,多采取互动式、体验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说百姓话、道百姓理,在互动交流中把理论政策讲实讲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