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宣讲在线 工作快讯

临颍县:让“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日”成为群众新期待

时间:2024-03-26   来源:临颍县委宣传部

  临颍县立足于破解基层乡村社区在理论宣讲方面的薄弱环节,结合工作实际、聚焦群众需求、创新形式载体,统筹社会各方力量和资源,在实践中创新设立“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日”,因地制宜设置“1144”工作流程,用好用活“宣讲+”方式,打造理论宣讲+文艺+志愿服务+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大宣讲平台,不断强化理论宣讲与群众需求同频共振,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耳入脑入心。

1334669908

  一是注重因地制宜,“1144”是常态。“11”即各乡镇(街道)每月设定1天为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日,在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日当天举办1场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大集”;“44”指宣讲大集分4大板块,理论宣讲必有 4 个议程。宣讲大集统一设置理论宣讲+文艺+志愿服务+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4大板块;其中理论宣讲必有同唱一首歌、理论政策宣讲、文艺宣讲、说说家乡新变化4个议程;各乡镇(街道)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区域、分时段、分内容丰富“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日”。宣讲日的设立及多元化活动开展,把党的创新理论同群众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了理论宣讲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二是聚焦群众需求,“临颍话”是根本。在全县范围内遴选出讲政治立场、懂方针政策、善用群众语言的宣讲员,组建了289人的党的创新理论讲师团,打造了党的建设、社会治理、法治建设、乡村振兴、卫生健康、文化教育等9支宣讲队,把党的创新理论与乡村振兴、“五星”支部创建、移风易俗、孝老敬亲、护苗爱苗等群众关心话题有机结合,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临颍话”“百姓话”。创作坠子书《领航》、评书《强渡大渡河》、快板《二十大精神暖心间》、文艺节目《孩子回家》、戏剧小品《分爹》《农家喜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做到群众听啥我讲啥,群众不懂我来讲,让群众想听爱听,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1856816824

  三是结合志愿服务,“逛大集”惠民生。开设集党群联建、政策宣讲、便民公益、文艺演出等多元化服务的宣讲大集,让居民享受到“家门口”的“福利”。以“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日”活动为载体,结合法律咨询、健康义诊、农技咨询、理发、照相、家电修理等志愿服务,面对面“讲政策”、心贴心“拉家常”,将党的创新理论和便民志愿服务相结合送入千家万户,极大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2023年,临颍县“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日”开展宣讲3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10万余人,培养“头雁宣讲小分队”“白金山说唱新时代”“英歌评书:英雄中国说”“中华文化宣讲小分队”“李颖文艺宣讲小分队”等一批叫得响、传得开、受欢迎的优质宣讲小分队,呈现“逛大集、听宣讲、传党音、解疑惑、享服务”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