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宣讲在线 工作快讯

济源示范区:建强“理悦济水”品牌 推动幸福济水建设

时间:2024-03-26   来源: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

  济源示范区济水街道积极探索构建“1+12+N”理论宣讲体系,通过“济水大讲堂”“微课堂”“红色故事会”“文艺轻骑兵”“国学道德讲堂”等载体,全力打造“理悦济水”宣讲品牌,实现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常态化、全覆盖。

5450430415832f9aea20ef44121ccd44

  建平台,拓渠道,让党的创新理论在济水落地开花。一是建强宣讲阵地“大讲堂”。依托1个文明实践所和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大讲堂”,设置阅览室、文化活动室、村史馆、文化长廊、党建读书角、城市书屋等53处,营造理论宣讲浓厚氛围。二是打造理论宣讲“云课堂”,建立“党史+新媒体”宣讲新模式,突出“以讲促学、讲学结合”,利用微信公众号开辟网络传播阵地,开设“党史故事天天学”和“百人百天读党史”两个栏目,全方位、多角度开展理论宣讲活动。三是创新互动宣讲“新课堂”。通过“微宣讲”“板凳宣讲”等形式,开展具有济水特色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定期到楼院、小区、游园进行“点对点”“点单式”“拉家常”宣讲服务,打通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强队伍,树品牌,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赋能增效。一是培育“济水理论宣讲团”。选拔一批政治过硬、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年轻党员、道德模范、退休老干部、退伍老兵,成立13支100余人的宣讲志愿服务队,认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重走济水发源路”等一系列专题宣讲。二是组建“文艺志愿服务队”。以社区居委会为平台,组建文艺宣讲服务队22支,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将党的创新理论编成小品、戏曲故事、情景剧等,精心创作《高歌齐颂二十大》《公仆情》《高悬的红星》等文艺作品16个,累计演出100余场次,受众2万余人次。三是建立“国学教育宣讲团”。坚持国学教育与党的创新理论相结合,每周末开展“弘文国学课堂”“父母日记”“父母道”等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国学讲座传递党的声音。

  抓长效,促常态,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幸福济水。一是丰富活动形式。组织“文化济水 悦读经典”读书分享活动,常态化开展机关党员干部读书分享,开设“开讲啦”新课堂,开展各类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宣讲比赛、歌咏比赛,确保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二是创新活动内容。以“理悦济水”宣讲品牌为统揽,开展多样化宣传教育,加强与社会团体合作,开展“童心向党”亲子阅读、“喜迎二十大手绘纸鸢”亲子活动、“红色故事我来讲”等系列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活动品牌。三是全力为民服务。扎实开展“党群连心工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辖区1100余名党员深入基层,通过走访分包群众和商户,协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700余件,帮扶辖区低保户78户、困境儿童22名,救助困难户16户,得到群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