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廪实:新时代的为民之道

时间:2024-03-27   来源:讲师团

  3月的兰考,绿染大地,春意盎然。理论宣讲专题片《回响》第一集《为民之道》用细腻的镜头捕捉兰考县张庄村点点滴滴,回忆10年来的温暖瞬间,感受人民江山的幸福年景,见证神州大地的气象万千,像是一曲高亢激昂的时代赞歌,既是对焦裕禄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更是深情演绎着新时代为民之道的动人篇章。

图片

  民者,国之根也。民本思想在我国历史上源远流长,如“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民”“爱民”“富民”是我们党坚持以人为本,为人民谋幸福的思想文化来源。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历史证明,对一个政党来说,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组织起亿万人民的力量更强大;没有一种资源,比赢得民心更珍贵。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这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是习近平总书记1990年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时所作。2014年3月,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吟诵了这首词。他说:“这首词我是有感而发,直抒胸臆。”对焦裕禄的崇敬和追思,饱含了他对人民深厚的情感,“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真挚平实的话语展现了领袖的赤子情怀。

图片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孕育了焦裕禄精神的这片热土上,处处涌动着“亲民爱民为民”的浓浓暖意。张庄村的变化就是兰考人民生动实践的一个缩影:当年焦书记带领群众种下的挡风树,如今成了致富的摇钱树;“梦里张庄”农家院落改造,形成了“一院一景,景满全村”;特色产业大发展, 实现了村民就业,带动了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春风暖中原,奋进正当时。十年来,总书记对河南的殷殷嘱托和深深牵挂,鼓舞着河南人民锐意进取、真抓实干,走出了一条具有河南特色的发展之路。新征程上,河南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牢抓好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在新时代中部地区崛起中交出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优秀答卷。

  (执笔人:叶春涛河南省委党校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