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廪实:抗稳粮食安全的河南担当

时间:2024-03-27   来源:讲师团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中原熟,天下足,河南是粮食生产大省,全国第一小麦生产大省,是名副其实的“国人粮仓”。理论宣讲专题片《回响》第二集《中原粮策》,画面铺开,娓娓道来,如春风拂面,回答了“中原粮仓”何以撑稳“中国饭碗”这个大问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粮食安全的牵挂,这是河南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抗稳粮食安全的责任担当。2023年,河南农业生产总体稳定,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8585万亩,占全省耕地总面积的76%,居全国第2位。有力有效应对严重“烂场雨”“华西秋雨”等不利影响,全年粮食产量达到1324.9亿斤,连续七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其中秋粮产量614.8亿斤、增长3.3%,增速居全国粮食主产省第一。油料产量增长2.8%,蔬菜及食用菌产量增长2.6%。畜牧业生产基本稳定。生猪出栏6102.31万头,同比增长3.1%;牛出栏245.92万头,同比增长1.0%。

  中国粮仓的河南责任是什么?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对全国影响举足轻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河南考察调研,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每次必谈农业,必谈粮食生产,深情寄语,粮食生产是河南的一大优势、一张王牌,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要发挥好粮食生产这个优势,立足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

  十年来,河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提升抓粮新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做好“三农”工作的实际行动,坚持不懈把抓好粮食生产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坚决扛稳粮食安全的河南担当,努力让“中国碗”多盛河南粮,河南“国人粮仓”“国人厨房”“世人餐桌”的地位不断提升。河南挖掘产能空间,落实最严格的耕地制度,充分调动政府抓粮和农民种粮“两个积极性”,全省播种面积稳定在1.61亿亩以上。河南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连续三年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河南培育发展新优势,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积极打造国家农业科技创新高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河南的小麦、玉米、花生等育种水平全国领先,在打好种业翻身仗上展现河南担当。

  一年之计在于春,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在更高起点上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河南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不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在新时代中部地区崛起中交出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优秀答卷。 

(执笔人:曹彦鹏河南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副教授)